近日,江苏多个设区市检察院主官迎来密集调整——在短短的六天内,苏州、泰州、徐州、南通等市的检察院检察长完成“换岗”。

  澎湃新闻注意到,经过调整后,江苏13个设区市检察院主官的年龄更趋年轻化,在主流“60后”检察长中,“70后”将增加至两位。这些检察院“一把手”均在多个重要岗位锻炼过,有较为完整的履历。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多数都有反贪部门的工作经历。

  苏州最早宣布检察院主官调整的消息。6月18日,苏州市检察院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宣布主要领导调整决定,李军任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提名检察长候选人。免去闵正兵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不再担任检察长职务。

  此前,李军曾任泰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6月19日上午,丁海涛从江苏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的职位上,“空降”泰州接任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提名为检察长候选人。几天之后,丁海涛被泰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任命为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决定由其代理泰州市检察院检察长职务。

  22日,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旭奇履新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提名检察长候选人。在徐州任职近5年的韩筱筠被免去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职务,不再担任检察长职务,另有任用。

  紧接着6月23日下午,江苏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恽爱民被任命为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提名为检察长候选人。俞昕水被免去市检察院党组书记职务,不再担任检察长职务,另有任用。

  根据6月9日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的省管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56岁的俞昕水拟推荐提名为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人选,任省检察院党组成员。

  另外,现任无锡市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的俞波涛,拟推荐提名为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人选、任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还有1966年2月出生的刘加云,或将由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的职位上,“空降”到设区市担任检察院检察长。也就是说,截至记者发稿止,本轮设区市检察院主要领导的调整尚未划上句号。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苏州、泰州、徐州、南通等市检察院的新“掌门”到任之后,在主流为“60后”的检察长之中,增加了两位“70后”和两位“准70后”,他们分别是1973年10月出生的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王旭奇,1970 年 9 月出生的盐城市检察院检察长葛冰,还有1969年12月出生的泰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丁海涛和1969年1月出生的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恽爱民。由此可见,这一年龄段的检察院主官约占全省13个设区市的三分之一,反映出江苏检察系统领导干部的年龄结构更趋“年轻化”。

  从过往履历来看,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范群、淮安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恽爱民均有公安系统的工作经验,其中,肖天奉和恽爱民曾长期奋战在公安战线,前者担任过泰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后者之前是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总队长。

  范群不仅当过公安民警,还长期在法院任职。他曾由江苏省高级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擢升为连云港市中级法院院长,之后进入了检察系统。有过类似履历还有扬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戴飞,作为目前设区市检察院中唯一的女检察长,她一度在盱眙县法院担任过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之后再由庭长提拔为盱眙县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副院长,然后跨入了检察系统的“大门”。

  大多数设区市检察院的“一把手”,一直都在本系统内任职。他们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员,一步步成长为检察员。又从侦查监督、控告申诉、审查起诉、公诉等业务部门,“换岗”到研究室、办公室等综合部门,完成了多个岗位及部门的历练,积累了较为丰富的领导经验。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设区市检察员的检察长有不少干过反贪,而且还是这方面的专家。他们或是担任过反贪局内部处室的中层干部,或是担任反贪局的局长、副局长,还曾因立下“战功”获得过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