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准备了什么礼物?要不要送爸爸一枚金戒指?这可不是一般的金色指环,而是动用宇宙洪荒之力、星球流转献上的礼物,全球仅此一个的——“金边日环食”。6月21日,号称本世纪最美的“金边日环食”亮相天宇,绝对是网上最大的热点。尽管受到梅雨带的影响,江苏被移出了日食“群聊”,还是有不少南京的天文爱好者坚守户外,功夫不负有心人,16点时,云层散开的瞬间,不少人都拍下了转瞬即逝的日偏食。

4点08分 南京南站北广场上空   4点08分 南京南站北广场上空  

  月亮追着和太阳比谁脸大

  “看脸”的时代,月亮也不甘寂寞。日食可以说是月亮追着太阳比谁脸大的结果,根据月球追上太阳后的对齐程度和月球遮住太阳的程度,日食分为全食、环食、全环食、偏食等。

  日食的发生是由于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过程中,正好走到了地球和太阳之间把太阳挡住而产生。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形成光环。这是因为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但是距离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而形成的。

  此次日环食的环食带西起非洲中部,向东穿过阿拉伯半岛、巴基斯坦南部、印度北部进入我国,依次穿过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和台湾,结束于太平洋密克罗尼西亚群岛海域。

西藏阿里金边日环食 西藏阿里金边日环食

  “千年等一回”:夏至、父亲节、日食凑在一块儿

  这次的“金边日环食”,同时碰上了父亲节和夏至日。这样的巧合,真的是“千年等一回”!而且这次日环食还是未来10年中国境内可以看见的唯一一次,错过6月21日,就要等到2030年了。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本次日环食天象呈现出恰逢夏至日、食分超大逼近极限、环食带细窄、环食食延极短等特点。一句话概括:“精彩绝伦,转瞬即逝”。

  特点一:太阳高。夏至日日环食,太阳高度角很高,尤其在中国境内最早发生的西藏地区,初亏时接近正午,太阳几乎就在头顶。

  特点二:食分大。接近全食。所谓“食分”是指月亮遮住太阳直径的比例。日环食的食分越接近1,太阳边缘亮边越窄。此次环食带中心线附近地区的食分大多在0.990以上,是绝妙的“金边日食”奇观。三大看点包括:可能有机会看到通常只有日全食才得一见的“钻石环”——贝利珠,有日珥、日冕等太阳活动现象,还有机会在太阳西边不远处同时看到地内行星——金星,一睹金日同辉奇观。

  特点三:食带窄。食分大造成环食带非常细窄,我国境内较宽处也只有约40公里(作为对比,2010.01.15日环食的环食带约为300公里)。

  特点四:食延短。食分越大,环食食延就越短,稍纵即逝,要把握住。沿着环食带中心线,此次食分最大的地方在西藏阿里地区,食分约0.995,环食食延33秒,为中国境内最短;环食食分最小的地方在台湾,食分0.988,环食食延56秒,为中国境内最长。

西藏阿里金边日食  西藏阿里金边日食 

  冲破云层!南京日偏食惊艳亮相几分钟

  本次日(环)食在中国境内的历程,从阿里地区初亏(北京时间约13:10)至台湾地区复圆(北京时间约17:30),全程历时近四个半小时。

  在中国境内环食带之外的其它地区,均可见到偏食,且食分较大。南京位于环食带外,但可见日偏食的全过程。食分为0.78左右,约从14:40初亏到17:15复圆,全程共持续2小时35分。

  不过受梅雨带影响,河南南部、湖北、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上海的无缘观赏。

  21日上午,南京上空就一直阴沉,午后多地都飘起雨。不过在下午4点左右,天色较之前更加黯淡吗,在降雨的间歇,云层稀薄的地方,被遮住大半边脸,如月牙儿一样的太阳若隐若现,几分钟后,又逐渐消失。大家纷纷停下脚步,有手机记录下着极其珍贵的一刻。今天下午,“朋友圈日食大赏”刷屏了!

4点03分 南京江东中路和嘉陵江东街路口  4点03分 南京江东中路和嘉陵江东街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