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短视频、网红直播备受欢迎,宿迁市宿豫公安分局有位张警官也在直播平台拍视频、搞直播,不过他的目的可不是带货,而是防诈骗。

  “大家好我是五官不正三观挺正的张警官,电诈防范,天天在说,总有群众,掉进旋涡。”当记者见到宿豫公安分局宣传科办事员张华东的时候,他正在通过直播平台和全国各地的“宝宝们”打招呼。

  34岁的张华东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了六七年,期间接触了各式各样诈骗案件。去年他调入宿豫公安分局宣传科后,在宣传工作上有了一个新想法。

  “因为疫情期间大家都不出门,大家在家里玩手机的时间就特别多,我们公安也要跟上时代步伐,做一些创新之举,和领导报告以后,领导非常认同我的想法。”张华东介绍道。

  今年二月份,宿迁市宿豫区的一名个体经营户被诈骗八十多万,张华东就以此为题材,拍摄了第一条短视频。

  张华东将视频发布后,迅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播放量达到了一百七十万,有四万多条点赞。一些有被骗经历的网友也开始向他咨询问题,并且邀请张警官在线直播。五月底,他决定直播试试看。

  据张华东介绍,第一次直播的时候,直播间一下子进来了近三百位网友,“当时自己非常紧张,都不知道怎么说话了”,面对多名网友的提问,张华东很快冷静下来,通过自己强大的知识储备,和防范诈骗的经验“Hold(掌控)住全场”。

  刷单诈骗是很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但是往往被害人第一次刷单后,就会被犯罪嫌疑人“套住”,六月初,张华东将此案例加入到直播中。

  “骗子就是一步步诱惑你上当的呀,第三单等你投入了一万块钱的时候,他说返利百分之九,但是他告诉你第三单有三四个任务,这个时候你退也不是进也不是,如果你不刷下去你第三单的一万多元都会损失……”如今,直播间里的张华东显得游刃有余。

  由于案例典型,解说到位,这场直播在线人数一万多人,这也越发坚定了张华东的信心。现在,张华东每天下午五点都会抽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选取一些典型案例在直播间里和网友进行探讨。短短十来天,关注用户从十多万涨到了四十多万,最高的一条爆款视频播放量达177万次,获得6万多次点赞,所有视频点击量加起来突破八千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