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跳河啦!”晚上途经常州天宁区龙青路文成桥的大爷张奇敏,在听到有人落水的呼喊声后,毫不犹豫地跳下水去奋力将轻生女子救出。救完人后他悄声走了,这天距离他60岁生日还差5天。

  昨天晚上8点半,常州天宁分局新丰街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小区物业报警,称小区业主王女士在业主群内称自己心情不好想跳河。民警迅速赶赴该小区,与物业工作人员一同出门寻找试图轻生女子下落。在行至天宁区龙青路文成桥附近时,看到前方有人群聚集。经核实,王女士当晚独自一人前往文成桥跳河,后被一路人跳水救起,热心市民为其做简单心肺复苏后,王女士被送至常州市中医院抢救。此时大家再想向跳水救人的英雄致谢时,发现他已经一个人悄悄离开。

  待民警找到跳水救人男子时,他正坐在路边擦拭脚上的伤口。经了解,救人者张奇敏现为常州公交汽车维修车间保管员,今年刚好60岁,还差5天就要去公司办理退休手续。当晚张奇敏正巧路过文成桥,听到有人求救之后寻声跑去,来到河边,只见河中央漂浮着一名落水者,两岸围观者不少。运河水深,驳岸高陡,情况十分危急,正当大家束手无策时,张奇敏脱掉外衣外裤,和陌生人说了句“麻烦你帮我看下”,就直接跳入了河中。游到落水者身旁时,张奇敏一把拽住她,接过岸上热心人抛来的救生圈,奋力向不远处一亲水平台游去。落水女子身形较胖,此时已无意识,张奇敏花了10多分钟,费了很大的劲才将她拖到河边,和热心人一起用绳子将其上拉下托,救上了亲水平台。

  张奇敏在穿衣服时,才发现脚上钻心的疼,仔细查看,发现脚趾不知何时被河底杂物划开了一道口子,血流不止,胸口也被驳岸的碎石擦伤。他没有声张,在路人问他叫什么的时候只是笑了笑:“没有名字的好心人,哈哈!”接着穿好衣服默默离开。民警听闻立刻骑着他的电动车送他去了医院救治。当问及他有没有考虑到自身的安危时,已是60岁的张奇敏爽朗地笑笑:“我以前在船上工作,水性好得很呢!”据了解,张奇敏平时就秉持着惩恶扬善的行事作风,经常做好人好事,曾经在常州抓过小偷,在杭州西湖救过落水者。这次的救人之举,对他来说,只是一件不足为奇的平常事。

  目前,新丰街派出所已向天宁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申请,为张奇敏申报见义勇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