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讯 5月25日上午,扬州警方公布近期破获的一起非法经营“笑气”案,而这次破案多亏了一名外卖小哥的鼎力协助。

  1月12日,扬州市广陵公安分局湾头派出所接到一名配送员举报,称发现某小区住户家中有很多散落的小钢瓶,住户常常深夜派出几十单订单,要求运送装有数百个小钢瓶的箱子到扬州市区不同地址。

  配送员汪先生称,按照规定邮寄东西都要把东西打开检查一遍,但寄件人不让打开,在运送过程中,钢瓶内还发出撞击声,之前他在网上曾看到过关于“笑气”的新闻   ,因此怀疑钢瓶里是“笑气”便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警方跟随外卖小哥再次上门跑腿配送,当场抓获生产“笑气”的犯罪嫌疑人一名。随后,警方顺藤摸瓜,成功捣毁一处非法经营“笑气”的窝点,抓获涉嫌非法经营违禁品的犯罪嫌疑人三名。

  “笑气”的学名叫一氧化二氮,它是有一种强烈的麻醉性气体,虽然不是毒品,但是可以作为毒品的替代品,具有强烈的让人产生上瘾的效果,而且它对人的大脑有相应的损害。目前,提供线索的汪先生已被表彰为区级、市级见义勇为个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零距离》记者/路辉 编辑/贝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