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各地相继要求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后,头盔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5月22日,南京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销售头盔的商家进行了检查,并发放了提醒告诫函。

  22日上午,南京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多家头盔经营商开展检查。商家普遍反映,目前电动自行车头盔基本处于断货状态,在售的都是一些库存。执法人员对头盔的标价情况进行了仔细核验。南京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检查科科长程平介绍,“根据明码标价的规定,除价格以外,还要标明品牌、规格、产地等”。

  前段时间,市场监管部门要求这家头盔专卖店作出了一些整改。现在,各类头盔都分门别类地放置,并张贴了对应的价格标签。店主潘女士表示,“过去他们家都是按要求标价的,但是这段时间突然多了好多卖头盔的同行到他们店铺打探价格,她才把价格牌撕掉了。但是之前检查发现了这个问题后,已经纠正过来了。执法人员同时了解到,涨价的多款头盔,都是在进价环节就加价了。”

  今天检查的16家商户都做到了明码标价,并且通过查看台账,核实了价格上涨在合理范围内。执法人员给这些商户都发放了一份提醒告诫函。这份提醒告诫函有些什么内容呢?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与收费监督检查处赵华介绍,“一是提醒生产者和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合理制定价格;二是告诫经营者应当自觉依法明码标价,不得价外加价;三是告诫经营者不得出现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行为;四是告诫生产者和经营者不得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囤货居奇、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下一阶段将持续关注电动车头盔价格动态,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赵华称,“对于价外加价、不明码标价等违反明码标价的行为,在责令改正的基础上,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对于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扣等价格欺诈行为,在责令改正基础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吊销营业执照”。

  如果您在购买头盔时遇到问题,可直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