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不放弃式”抢救创“复活”奇迹。 江苏省中医院供图医院“不放弃式”抢救创“复活”奇迹。 江苏省中医院供图

  心脏,被称为人体的“发动机”,一旦停跳,大脑会在6分钟之内死亡。34岁的张玲(化名)就遭遇了惊魂时刻,心跳骤停了两个小时,然而幸运的是,医护人员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多学科力量联合救治,经过20多天悉心治疗,近日,张玲终于苏醒了,并且恢复了意识,能与家人正常沟通。

  4月底,张玲跟往常一样到健身房锻炼。挥洒了一个小时的汗水,张玲突然倒地,心跳呼吸骤停。工作人员赶紧把她送往附近的江苏省中医院,此时该院急诊科副主任郭涛和医生张峰恰巧路过。

  医院“不放弃式”抢救创“复活”奇迹。 江苏省中医院供图  医院“不放弃式”抢救创“复活”奇迹。 江苏省中医院供图

  “患者看起来非常糟糕,情况危急。”郭涛立即在路边对患者进行抢救,与张峰轮流实施心肺复苏。“然而按压了五分钟,患者情况并没有好转。”郭涛赶紧冲进不远的医院急诊科借来推车,几个人将张玲放在推车上,不间断进行心脏按压,一路送到了抢救室。

  “患者来时没有任何生命体征,从倒地到送到急诊室已经过去了20分钟,救治成功的希望不大。”当天值班的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王毅军回忆说。但他和医护人员没有放弃,采取了一切抢救措施,并持续进行心肺复苏。“当时只觉得她才30多岁,年轻的生命就此逝去实在太可惜。”

  就在持续按压了近两个小时,奇迹发生了:张玲的手先是动了一下,接着显示屏上原本的室性心律转成窦性心律,动脉搏动也恢复了,她终于有了微弱的心跳。

  然而危险还没有排除,由于心源性休克病因不明,虽然恢复了心跳、血压,但由于长时间的缺血、缺氧,心功能极差。

医院“不放弃式”抢救创“复活”奇迹。 江苏省中医院供图医院“不放弃式”抢救创“复活”奇迹。 江苏省中医院供图

  重症医学科立即启动ECMO应急机制。然而使用上了ECMO并非万无一失,后面还面临许多挑战。

  由于长时间的心跳呼吸骤停,张玲出现了严重的凝血功能紊乱。在给她做穿刺时,血止不住往外冒。医院为此安排专人守在她床边,采取局部按压止血,同时调整用药,输注血制品。

  经过十天的精心治疗,张玲各项生命体征稳定,5月6日成功撤除ECMO。但是随后复查的脑电图显示情况不太好,很有可能成为植物人。

  在家人悲痛万分之际,医生并没有放弃,“心肺复苏的病人抽搐说明还是有反应,我们一直坚信她能醒过来。”医护人员说。

  幸运之神再度降临,昏睡了半个多月之后,张玲彻底苏醒了,随后拔除气管插管,实现自由呼吸。现在的她意识完全恢复,能与人正常交流,正在接受下肢康复治疗。

  “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如果时间在10分钟以上,即使病人抢救过来,也可能是脑死亡。像患者这样心跳骤停两个小时,还能救治成功,意识恢复如常的毕竟是个例。”19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蒋华表示,患者情况特殊,一方面是她从倒地后短时间内就接受了心肺复苏,可以说抢救十分及时,另外年纪轻,身体素质较好也是重要因素。

  经历了漫长的疫情隔离期,最近不少人选择“报复性”锻炼。对此,专家提醒,过度运动不可取,一定要适量,可以通过监测心率判断运动强度是否合适,心率尽量不要超过140次/分钟。另外,不要带病坚持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