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秀恩爱的日子。每年的520,“狗粮”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一些人眼里,运动员被贴上了“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标签,但是如果体育人浪漫起来,他们的爱情故事也会让人甜到发腻。

  去年的5月20日,“百米飞人”张培萌在鸟巢外场的田径跑道上,正式向女友求婚。他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用一生爱一人,我是认真的。”

  张培萌社交媒体截图。  张培萌社交媒体截图。

  在张培萌晒出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他为女友准备了一场浪漫的求婚仪式:长长的跑道上,铺满了象征爱情的鲜花,张培萌拿着钻戒,在他收获荣誉的道路上,许下了最美好的爱情诺言。两人还一同摆出了起跑的姿势,似乎是在象征他们的幸福生活即将开始。

  张培萌特地选择了13:14分这个特殊的时间点发出了求婚动态,寓意“一生一世”。这波甜蜜的操作,实在羡煞旁人。

李金哲社交媒体截图。李金哲社交媒体截图。

  在“520”撒狗粮的,当然不止张培萌一人。同样是2019年的5月20日,中国跳远名将李金哲晒出了幸福的“小本本”。他写道:“愿往后余生,冷暖有相知,喜乐有分享,同量天地宽,共度日月长。”并配上了自己和女友领结婚证的照片。

  李金哲出生于1989年,曾获得仁川亚运会跳远冠军。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后,李金哲逐渐淡出田径赛场。而在三十岁那一年,他成功抱得美人归,开启了人生的另一段幸福之旅。

  体育人的爱情故事当然不仅仅发生在5月20日这一天。有时候赛场不仅仅是赛场,它更是一个见证爱情的舞台。

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14日,2016里约奥运女子三米板决赛赛后,中国跳水运动员秦凯向刚刚获得银牌的何姿求婚。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14日,2016里约奥运女子三米板决赛赛后,中国跳水运动员秦凯向刚刚获得银牌的何姿求婚。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里约奥运会上最令人感动的一幕,无疑是跳水运动员秦凯手持钻戒,向女友何姿求婚的那一刻。在全球观众的注视下,秦凯单膝跪地,大声喊出:“你愿意嫁给我吗?”何姿止不住流泪,频频点头。

  两人的浪漫瞬间在现场观众不断的欢呼和掌声中达到巅峰,他们的爱情也得到了全世界的祝福。

  奥运赛场上撒狗粮的不止秦凯何姿一对恋人。奥运会射击冠军庞伟和杜丽的爱情故事也是圈内传颂的佳话。

 资料图:庞伟、杜丽婚礼现场。中新社记者 吕子豪 摄 资料图:庞伟、杜丽婚礼现场。中新社记者 吕子豪 摄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庞伟出战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拿到生涯首枚奥运金牌;而杜丽在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中,以破奥运会纪录的690.3环夺得个人第2枚奥运金牌。隔年,二人步入婚姻殿堂,成为中国体育届的一对奥运夫妇。

  里约奥运会上,这对夫妻携手站上了赛场,二人一起成长、为共同事业努力奋斗的样子,或许才是爱情最难能可贵的一面。

  90后跆拳道运动员赵帅和郑姝音是中国体坛的又一对奥运冠军情侣。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二人都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上演了事业爱情双丰收的幸福戏码。

 资料图:跆拳道情侣冠军赵帅(右)、郑姝音(左)出席活动。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资料图:跆拳道情侣冠军赵帅(右)、郑姝音(左)出席活动。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其实很多体育人的伴侣也并非从事体育行业。中国短跑名将苏炳添和他的妻子相识于初中校园,而他们的爱情也从懵懂的学生时代开始。

  此后,苏炳添从体校进入省队,再进入国家队,他的成绩越来越好,名气也越来越大。可即便如此,二人感情依旧如初。2017年,苏炳添和相恋多年的女友修成正果。经过岁月洗礼之后,他们依旧保持最初的模样,两人细水长流的感情惊艳了时光,温暖了岁月。

  有人说,大多数体育人都有两个“恋人”,一个是自己深爱的伴侣,一个是自己热爱的体育项目。他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的样子让人敬佩,赛场下他们幸福的爱情婚姻也让我们看到了相互吸引、不离不弃、风雨同舟的爱情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