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交通强国南京样板!记者13日获悉,今年南京市交通运输年度目标任务确定,上半年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力争建成投用,年底绕城快速“一环”实现闭合,北沿江高铁全力推进力争尽早开工,朝着持续增强综合枢纽能级的目标,南京的出行条件也将越来越便利。

  公铁空全发力,“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提档提速

  加快打造形成“米”字形高速铁路网仍是南京提升首位度的关键之举。今年南京将全力推进南沿江、宁淮等铁路项目建设,稳定南京北站方案,力争开工北沿江高铁项目,加快宁芜铁路外绕、上元门过江通道、宁宣、扬镇宁马铁路项目前期各项工作。

  过江通道建设按时序推进。年内建成长江五桥、浦仪公路夹江大桥,届时这两条过江通道将与南京二桥、绕城公路、江北大道一起形成南京绕城快速“一环”,不管你身在南京城的何处,只要进入了城市快速路,那么在这个“快速一环”内,最远的两头间,开车最快几十分钟通达。

  进一步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建设。在上半年力争建成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的同时,深化宁宣、扬镇宁马铁路引入禄口国际机场方案研究,打造轨道上的机场。

  高速公路建设方面,今年将建成溧阳至高淳高速公路,全线启动建设南京至宣城高速公路主体工程,力争建成沪宁高速汤山、阳山互通工程,加快推进宁滁、宁广、宁盐、仪禄高速前期工作。

  打通城市堵点, 光华路东延年内完工

  加快打通城市堵点,关系到千万南京百姓日常出行。今年,南京将建成光华路东延工程,建设马高路北延、万家楼互通、中山门大街、绿都大道等城市道路,加快城市三环、孟北路等园博园对外通道配套工程建设,深化南京城市新城快速通道工可方案研究。继续打好城市交通堵点和“断头路”治理攻坚战,助力紫东地区快速发展。

  在农村公路的建设中,全面推广“路长制”管养模式,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456公里,让乡村之行成为诗意之旅。

  主城区新增5000个泊位,改善出行品质

  关注民生多样化需求,今年南京还继续发力改善交通出行品质。以保障房及新城区为重点,优化公交线路30条,协调推进地铁项目建设,推动公交地铁“两网融合”,开行定制公交线路100条。推进主城公交中途站升级改造,改建公交场站7个。主城区建设公共停车场21处,停车泊位50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