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溧阳竹箦镇洙汤村村民吕明东在地里捡到了两件“宝贝”,分别是原始社会的的石斧和石箭簇。记者和溧阳市文旅局的文物专家立即来到洙汤村,找到吕明东一看究竟。

  吕明东捡到的两块石头打磨精细,外形像斧头和箭簇,但是不是原始社会的工具呢?溧阳市文旅局专家在仔细看了之后给出了肯定答案,专家分析,这两件东西的时代应该在新石器晚期,一个是石斧,一个是石箭簇,磨制的工艺也非常高超,应该属于新石器晚期,在这个地方能发现这个,说明洙汤村的文化是非常早的。

  两件石器的发现地,是一个抽干了水的鱼塘,在鱼塘的坡面上仍然散落着一些陶器的碎片,据文物专家介绍,这些陶器碎片跨越的年代较为久远,从石器时代到明清都有。专家分析,该地一直有古代人类居住。

  专家推测,这里应该是一处文化遗址,村民在开鱼塘的时候把文化层翻起,这才让许多古代文化的器物碎片暴露出来,下一步文物保护部门将根据情况对这里做进一步的勘探调查和保护。吕先生也表示,会将捡到了文物捐赠给当地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