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中国央行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同时宣布将下调金融机构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年内第三次降准

  具体来看,央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2020年的首次降准是在1月1日,央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

  第二次降准是在3月13日,央行宣布3月16日起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在本次降准之前,已经有明确的信号。

  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此次定向降准可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平均每家中小银行可获得长期资金约1亿元,有效增加中小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还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60亿元。”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后,超过4000家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6%,从我国历史上以及发展中国家情况看,6%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比较低的水平。

  有“两点”不寻常

  ——专门针对中小银行

  本次定向降准面向中小银行,获得定向降准资金的中小银行有近4000家,在银行体系中家数占比为99%。

  为何定向降准对象为什么选择了中小银行?央行表示,进一步降低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增加中小银行的资金实力,有助于引导其以更优惠的利率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产业的信贷投放,增强对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支持力度。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此前官方已分别针对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服务普惠金融和中小微企业出台相应要求和鼓励措施,随着此番中小银行受关注,一个完整普惠金融体系正逐渐成形。该体系内,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合力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时隔12年再动超额存款准备金率

  3日,央行还宣布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是央行2008年11月份以来首次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

  超额准备金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由银行自主支配,可随时用于清算、提取现金等需要。央行对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其利率就是超额准备金利率,2008年从0.99%下调至0.72%后,一直未做调整。

  此次央行将超额准备金利率由0.72%下调至0.35%,下调幅度较大,可推动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资料图:人民币。李金磊 摄资料图:人民币。李金磊 摄

  

  有啥影响?

  ——利好实体经济

  分析认为,此次降准有效增加中小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还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6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提振股市信心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此次降准对股票市场稳定有正面影响,是非常及时的重大利好政策,是一场及时雨,与美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等协同行动,对稳定全球股市亦有正面帮助。

  ——楼市可能受益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虽然针对中小银行降准对于房地产直接影响不大,但历史看,只要降准,对于房地产来说肯定是利好,能缓解资金面压力。降准肯定能够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另外对于购房者按揭来说也能够相对获得平稳的信贷价格。

  未来会降息吗?

  此前,市场期待会进行存款降息。不过,在4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说,存款基准利率是利率体系里的“压舱石”,作为工具是可以使用的,但其比较特殊,实行起来要考虑得更多。

  他说,比如物价情况,当前中国CPI明显高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2月份CPI同比增5.3%,存款利率为1.5%。另外也要考虑经济增长和内外平衡因素,利率太低会否导致货币贬值压力等。特别是存款利率跟普通老百姓关系更加直接,如果实施负利率,还要充分评估,考虑老百姓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