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网4月3日讯(通讯员 周璐 记者 马奔)当前,即将迎来清明祭扫,是防火的关键时期。记者今天从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由于风干物燥,防火形势异常严峻,3月至今,常州市消防部门已接到山火警情共17起。

灭火现场灭火现场

  3月21日,常州市119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溧阳市天目湖镇石井村南边的扇子山发生山火,溧阳天目湖消防专职队立即出警灭火。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山林中枯草正在燃烧,火势较大,而且山丘四周荒草丛生,借助风向,火势仍有蔓延的可能。此时已有城管队员、山林巡查队员和附近村民正在进行紧张地灭火。消防员立即启动风力灭火器,利用高速风力扑灭火源,同时向火势蔓延快的区域投掷灭火弹。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合力扑救,火势被成功扑灭,未造成更大损失,最后经火灾调查人员鉴定,过火面积约7亩,直接财产损失约40000元。

  经调查询问,起火原因为该村村民罗某和陈某上坟烧纸不慎引燃了山坟周围草丛。气候干燥加之风力较大,导致火情蔓延。民警将违法嫌疑人带回派出所询问,其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违法行为人因涉嫌过失引起火灾,当地公安机关将对其行政拘留。

  根据我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规定: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消防部门郑重提醒广大群众:疫情期间,不要聚集,文明祭祀,谨防山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