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扬州市江都城区接连有多位市民投诉,在当地药店买到了假口罩!警方接报后,迅速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不少市民举报的都是一种同为“飘安牌”的口罩,民警发现,这些口罩制作工艺十分粗糙。就是这种粗糙的口罩,居然还在外包装上标明“医用口罩”。随后,民警将这些口罩送至权威部门检测。结果鉴定2个批次、5种口罩全部使用的是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 。

  经查,这些口罩是从江都城区的两家药店售出,民警随即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涉案药店进行检查。在这家药店,民警发现,与涉案同批次的假口罩已基本销售一空。

  民警随后依法传唤了两家药店的经营者,两人交代,她们销售的假口罩都来源于安徽女子王某莉,拿货地点就在扬州一家医药公司。民警立刻赶到这家医药公司调查,然而,这里早已人去楼空。经查,这里只是对方暂时租赁的销售场所。通过循线追踪,民警发现,这辆货车经常往来于江都多家药店之间,显然,这辆车被售假者专门用于送货。江都有9家药店涉嫌销售不符合医用标准器材的口罩。 

  通过追溯这九家药店的销售记录,民警发现,他们在疫情期间销售的假冒“飘安牌”口罩,多达近五十万只,而他们的上线都是那名安徽女子王某莉。经查,王某莉还有一个哥哥王某,而王某是扬州某医药咨询公司的法人,两人都涉嫌售假。

  王某兄妹落网后,对其售假行为供认不讳,并且交代,他们所销售的假口罩都来自同乡何某。通过隔空审查,何某交代,这些假口罩的销售上线是史某、郑某。而通过一步步追查,民警发现所有的假口罩都源自河南。

  至此,一条销售假口罩的黑色链条彻底浮出水面。目前,李某已被网上追逃。民警调查发现,疫情期间,经王某贩卖的假口罩竟然多达八十万只,而销售的渠道全部都是实体药店。

  经查,王某莉主要负责假口罩的江都片区销售,而她哥哥王某的合伙人尚某负责邗江、广陵区的销售,另一名嫌疑人戴某则专销镇江,共有十五家药店参与售假。而如今,这些药店经营者都为他们的利欲熏心付出了代价。

  据调查,这八十万只假口罩从河南源头开始,被这些售假者层层加价,牟取暴利。

  目前,王某兄妹、史某、何某等二十二人分别因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罪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