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免费上高速”,清明你出游吗?要注意什么?

  紫牛新闻

  2020-03-30 15:20

  仿佛春节才过去没多久,这个周末又将迎来清明小长假。4月4日至6日,三天的假期,你准备出行吗?天气怎么样?路况怎么样?30日下午,省公交厅交警总队、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省气象服务中心与省交通控股营运安全事业部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先来看一看江苏全省的高速路况及天气预测。

  清明什么政策?

  所有车辆免费通行,货车限时错峰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清明节与往年不同的是,所有车辆全部免收通行费。

  不过,考虑到节假日车辆涌入,节日期间我省将延续过去节假日的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

  危险化学品运输车、黄牌货车清明期间在八卦洲大桥(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崇启大桥限时错峰出行,其中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全路网、全时段限行,黄牌货车6:00-20:00限行。请部分通行车辆在特定时段尽量“不出行、少出行、错峰出行”!

  需要说明的是,蓝牌、承担运送鲜活农产品、高速公路抢险救灾、高速公路服务区油品保障、运输防疫物资车辆等涉及国计民生运输任务的载货汽车除外。

  车多不多?

  都免费了车肯定多,而且大货车多

  3月中旬以来,江苏全省高速车流明显上升,已远越去年的日均水平。那么,清明小长假车多不多,疫情之下与往年有什么区别?

  江苏高速公路联网营运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海学介绍,受疫情仍未完全结束影响,路网流量预计较去年清明略少7.67%左右。但是路上的车仍然很多,日均将达到300万辆以上,3天出口总流量预计达到915万辆。

  受全部车辆免费通行政策的刺激,货车比例将有明显上升,同比上长约4成。与山东、浙江、安徽、上海相邻的货车占比较高路段,在高峰时段可能会出现车多缓行现象。

  哪些路段易堵?

  14个高速路段将超饱和运转

  清明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流量较平日高,预计有14个路段在高峰时段可能会出现车多缓行现象,主要有3座过江桥梁、4个横向路段和7个纵向路段。

  全省过江通道中,八卦洲大桥(南京二桥)、江阴大桥以及苏通大桥,流量依然较大,其平均流量超11万辆,比平日增加约10%以上。

  天气怎么样?

  温度适宜不下雨,真是好天气

  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预报员田小毅介绍,今年清明期间全省多地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在9-18度之间,除4号早晨东部沿海等地方可能有雾之外,节日的天气还是比较适合出行的。

  开车出行注意什么?

  进出服务区请出示“苏康码”,避免长期逗留

  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道路局副调研员董松表示,清明期间,请所有入苏、返苏、在苏人员进行健康状况申报。进出服务区等各类公共场所时,使用“苏康码”展示健康状况,并严格配合相关人员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防控措施,做好车辆人员记录留存;尽量避免在服务区等各类公共场所长时间逗留,防范集聚性风险。

  清明期间,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建议大家少出门,如需出门,务必戴上口罩,尽量错时错峰出行。出行前,一定要提前做好出行规划,检查车辆状况。出现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时,及时拨打110、96777、12328客服热线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