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在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指导下,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推出支持全省电影业抗疫专项金融服务(以下简称 “ 苏影保 ”),宣布将拿出 10 亿元专项额度,助力江苏电影业渡过难关,为其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全国票房预计损失将达240亿

  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院成为关门最早、开门最晚,受伤最深的行业之一。据了解,结合去年的票房水平,今年国内电影终端放映行业因疫情影响,预计损失将会达到 240 亿左右,与去年票房 588 亿(不含服务费)相比,全年票房要下降 41% 左右。而且中游的制作公司以及上游的创作者同样遭受重创,千千万万电影从业者受到影响。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电影业迎来陆续复工复业的阶段,但业内人士估计,大部分电影院恢复放映要到四月左右,想要恢复往年正常票房水平,估计要到暑期档。

  “影十条”之后再推“苏影保”

  为降低疫情影响,2月19日,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江苏 “ 影十条 ”,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手,助力电影业渡过难关,之后更持续出台 “ 企业指南 ”“ 电影贷款项目贴息 ” 等,并指导南京、无锡、常州、苏州等地出台对应落实政策,给省内电影从业者带来巨大鼓舞。

  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联合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启动针对江苏电影企业的线上调查,结果显示,约有 86% 的企业现金流只能支撑两个月。另一方面,此前电影企业却很少利用金融工具进行融资。

  根据调研结果,按照江苏 “ 影十条 ” 相关要求,在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指导下,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推出 “ 苏影保 ”。

  “ 苏影保 ” 将为列入 “ 白名单 ” 的电影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服务,由省信保集团提供有效增信并承担贷款本金 50% 的风险补偿责任,南京银行承担 50% 的风险责任。

  可覆盖500家以上电影企业

  据悉,在2020年6月30日前发放的 “ 苏影保 ” 贷款业务,将全额纳入《江苏省电影局、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电影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的贴息范围。

  “ 苏影保 ” 将设立专项额度 10 个亿,可覆盖 500 家以上电影企业,疫情期间(初定 6 月底前)给予单户最高 200 万元的纾困资金,重点保障影院、发行企业、影管公司、影视基地的复工复产、人员工资、租金等,期限最长一年。在担保费率方面,按照单笔贷款金额的年化 0.5% 收取担保费,无任何反担保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银行将配备专门团队、专人对接,为 “ 苏影保 ” 项下企业开通直达总行的绿色审批通道,材料齐全报总行后最快一个工作日完成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