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江苏3月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发布的《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意见》进行详细解读,明确提出要通过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补好农村民生短板等6个方面,33条举措,确保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扶上马再送一程 脱贫攻坚政策保持稳定】

  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既要求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又着眼巩固成果抓提升,对今年全省"三农"领域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重中之重的任务是什么呢?

  省委副秘书长赵旻说:“我省今年‘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就是两个大的方面,一是确保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出更加坚实步伐。文件中提出的各项任务都是围绕这两大重点任务来展开的。”

  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见》明确对已摘帽退出的重点帮扶县区、已脱贫的省定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人口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坚持投入不减、力度不降、靶心不散、频道不换。

  江苏省政府扶贫办副主任刘文俊说:“继续保持产业就业、小额信贷等政策稳定,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同时对于‘十三五’期间形成的73亿元的扶贫资产,建立合理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低收入农户长期受益。”

  【重点聚焦查缺补漏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望圆满收官】

  为让农民群众过上清爽整洁的小康生活,《意见》还对持续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年新增1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全面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普及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

  江苏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说:“主要聚焦围绕农房改善、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还有清洁田园五方面重点,对标对表三年整治行动目标任务,查漏补缺、有的放矢、压茬推进,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三年行动任务。”

  【产业融合科技支撑 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此外,《意见》还从开展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建设、加快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等多个方面对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行了重点部署。明确要重点发展优质稻米、绿色蔬菜、特色水产等8大千亿元级优势特色产业;加强农业生物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关键技术研发,全面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