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存瑞外甥抗疫一线牺牲:租住单位附近,干事风风火火

  艾冬。警方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2月22日0时14分,战斗英雄董存瑞的外甥、北京市公安局12345“接诉即办”负责人艾冬在上班路上摔倒,急性脑出血,经抢救无效离世,年仅45岁。

  其同事介绍,1月底至今,艾冬每日梳理涉及疫情的电话派单,然后跟踪和反馈,共办理疫情类派单320余件,无一疏漏。家人看他忙于工作便劝他休息,但他总说“12345接诉即办需要我,群众需要我”,不肯放一天假。

  因家远在单位附近租房,上班路上突发脑出血

  北京市法治总队信访支队负责人介绍,2020年1月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后,北京市公安局12345分中心全天候安排人员值守,实行7×24小时值班响应机制,接收办理涉及疫情的电话派单。艾冬作为市局12345“接诉即办”的工作负责人,每日面临大量的工作任务。

  艾冬的同事陈华告诉记者,热线电话24小时在线,接到的投诉不断,“像是社区防疫需要业主登记都会有人打电话投诉。”陈华说,面对这种情况,艾冬每天都主动加班,接收群众反馈的投诉和意见。别看事儿小,艾冬却从不轻视,还总嘱咐同事:“每个投诉对于群众来讲都是大事儿,不能马虎”。

  因家远,艾冬特意在单位附近租了间房,方便日常工作。但在农历腊月二十九晚上,艾冬还是回家和母亲吃了一顿饺子。其家人说,艾冬的舅舅是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战斗英雄董存瑞,母亲总是教导他要学舅舅,“工作要上进,对自己的要求要高,路不能走偏,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

  家人称,看到艾冬忙于工作,便会劝他休息,但他总说“12345接诉即办需要我,群众需要我”,不肯放一天假。

  陈华回忆,2月15日,艾冬像往常一样去单位。当时值班文职给艾冬打电话,请示一件电话派单要如何办理。电话中艾冬的声音听起来有些异样,文职劝他在家休息,但艾冬放心不下工作,还是了出门,没想到路上摔倒,被送往医院。

  经诊断,艾冬是急性脑出血,经近六天的持续抢救,于2月22日0时14分去世。

  艾冬生前在接投诉电话并核对信息。警方供图

  “热心肠,处理投诉时比群众还急”

  据统计,1月底至今,艾冬办理疫情类派单320余件,共办理各类群众诉求近万件。“艾冬以前是信访支队民警,一直和群众投诉打交道。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每个投诉只要是他负责,就一定会做得妥妥当当。”上述负责人说。

  在陈华的印象里,艾冬在工作中充满热情,说话快,走路快,办事快,在解决群众的诉求方面是出了名的急脾气。“干什么事儿都跟踩着风火轮似的,要是看到群众投诉迟迟没有进展,他能气得冒汗”。

  另一名同事小李告诉新京报记者,艾冬每天都会梳理涉及疫情的电话派单,然后将每一单转派给相关部门。他经手的投诉,不仅记得详细,而且每个办理进度节点都有电话追访。只要有点新进展,他就会主动给群众打电话反馈。“如果遇到个别事情办得慢,艾冬比群众还着急,不断地催促办理。”

  不仅如此,艾冬还是个热心肠。无论哪位同事需要请假,他都会主动把工作揽过来。“现在看到他的工位空着,我鼻子都发酸。”陈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