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飞往春天、开向复苏的期盼,复工复业的“春雷”响彻江苏大地。截至目前,南京经开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占比达100%,产业主体支撑面已经恢复。复工复产的先决条件是尽快让企业快速满员,目前,开发区内缺工300人以上的企业近20家,缺工总数10000余人。抢回疫情影响损失的产能,这已经成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最揪心”的事、也是园区“最紧迫”的事。疫情当下,老员工怎么回?新员工缺口怎么补? 2月20日,南京经开区出台了助力企业全面达产“惠企10条”政策,推出了包飞机、发专车、给补贴……10条惠企业“组合拳”,在各地“抢人”大战中,精准发力、先人一步。

  全程直达免费乘坐

  首架包机接回90名新员工

  2月22日下午17:40,红土航空A67111航班带着仕达利恩(南京)光电有限公司新招聘的近百名员工从云南飞抵南京禄口机场,标志着南京经开区复工达产全面提速。这是在南京经开区“惠企10条”政策支持下,企业组织首班返岗专机,也是南京市首班返岗专机,南京经开区将提供50%的包机补助。

  仕达利恩(南京)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韩资企业,主营液晶模组,虽然近期通过包车接回了一批省内、周边省市的员工,但缺口依然达1200多人,已经严重影响了产能恢复。针对这个情况,南京经开区人社局协调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利用其在云南当地分支机构,对接疫情低发地区劳务协作站,经过健康检测,招聘了一批外来务工人员,并协调解决员工出村难、交通不便等问题,安排专机将他们接回南京。包机抵达南京禄口机场后,南京市人社局、南京经开区管委会领导以及公司韩方负责人现场接机,并为每名返宁员工赠送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礼包”。

  专业机构个性订制

  大巴车“家门口”接您返岗

  自复工以来,园区有不少大型企业采取了专车接运的措施,比如 ,LG显示公司作为南京首批发专车接运的公司,2月16日专程派出两辆大巴前往淮安、连云港等地接返岗员工。但实际过程中也遇到了员工距发车点远、多次换乘、多地辗转,甚至有的因为交通停运只能步行或骑送等实际困难。公司工会主席陆进华介绍,1名家住陕西商洛员工,为了赶到火车站,请朋友家人用骑摩托车接力,历经15个村庄检查,100公里路程花费了24个小时,还不得不在外留宿了一晚。

  实际上,“市对市”接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员工出行难的问题,必须个性化定制,开展“点对点”接,才能最大化地惠及员工。南京经开区管委会高位协调,人社部主动对接南京市交通营运机构,南京长途汽车客运集团专门派出4名员工在园区驻点办公,现场接收审核材料、现场设计安排路线、现场确定发车时间,现场驻地、对接企业、个性定制,点对点接运,开通包车、拼车定制服务,把大巴发到距员工家最近的街镇村口。

  截至22日中午,共接收中建五洲、奥托立夫、安百拓、康尼机电、龙蟠科技、德邦物流、LG新港等14家企业申请,近日约600名员工将通过包车、拼车等形式返回南京。

  入职员工千元补助

  输送机构最高可获50万元

  为落实“惠企10条”,南京经开区按照包车、包机园区出50%和招聘新员工奖励机构1000元、500元不等,设立了财政专项预算,实现“企业接员工、园区给补贴”和“机构招人、园区掏钱”的保障模式,既惠及企业和员工,也激发了专业机构“抢人”的动力。前期,开发区人社局借助疫情防控网格,深入调研区内1300余家企业用工缺口情况。同时,开发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立了“企业用工保障突击队”,组织产业园内入驻机构全力以赴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保障企业顺利复工达产。为了进一步调动第三方机构积极性,用好市场专业化力量,鼓励开发区内专业人力资源机构对接复工企业,了解用工需求,向企业精准推荐疫情低风险地区务工人员,或本市登记失业人员,对于推荐成功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机构一次性奖励,对于推荐疫情期间灵活用工人员成功的,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

  “惠企10条”发布以来,区内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急需用工企业纷纷来电咨询。江苏汇金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士波感慨,“由于疫情影响导致年初的企业复工复产非常困难,南京经开区出台的政策非常及时、力度很大,尤其是在返岗路费和招聘补助方面给了很大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扎根园区,服务好企业。”目前已有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于近期分批次向区内企业推荐5600余名员工上岗。

  此外,南京经开区还强化对新招聘员工的“暖心”保障,开通了“用工保障热线”,在线咨询服务。开展“医疗企业免费线上招聘”、“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会”,为50余家次企业发布近万个岗位信息,服务企业招聘需求;采取企业安排、园区调剂的方式解决保障新员工住宿;加强与卫生机构协调,在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开辟新员工入职体检专用通道;帮助外地返岗员工,打通自住小区、租住小区的出入关口;开通“空中课堂”,联合机构上线一批“精品课程”,助企业推动员工技能培训、入职培训;依托开发区劳动人事争议调处中心,组织法律顾问专家团队,免费为受疫情影响产生劳资纠纷的企业和员工提供咨询,协调解决劳动关系矛盾纠纷,一系列贴心举措迎来新员工、温暖企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