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火线”上,江苏淮安市下辖的淮安区更换了卫健委一把手。

  2月18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淮安市淮安区委宣传部微信公号“淮安区发布”获悉,经淮安区委决定,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崔步银兼任区卫健委党委书记,提名兼任区卫健委主任。免去胡凤荣的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一职,提名免去区卫健委主任。

  澎湃新闻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淮安全市的确诊病例共66例,高居江苏全省第四位,仅次于南京、苏州、徐州等中心城市。在这些病例中,如果按照管理地区划分,淮安区达到44例,占据全市的“半壁江山”。

  有观察人士称,淮安区乃至淮安全市出现这么多确诊病例,原因可追溯至一名武汉返乡人员,今年春节前该男子两次出入淮安区辖区内的一家浅深浴室,引发群体性感染,官方将这种现象称之为“点源爆发感染”。

  据2月3日淮安发布的相关协查通告显示,49岁的王某是淮安区人,此前在武汉生活3年。1月15日,他开车从武汉回淮安,三天后的1月18日凌晨0点左右,来到浅深浴室洗浴,待到早上8点才回家。

  第二天(1月19日),王某感觉到身体不适,还伴有发热。但是当天晚上7点,又开车去了浅深浴室,两个小时之后进入浅深浴场,直到次日8点左右才回家。

  又过了两天,1月21日下午2点,王某还去了当地一家御景城浴室洗浴,四个小时之后才离开。到了1月25日,他发热还是没有好转,来到淮安区淮城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就诊,胸部X线检查显示“肺部炎症性病变”,随后转至淮安市第四人民医院。

  根据淮安市委宣传部微信公号“淮安发布”通报,因浴室内空气不流通,空气湿度大,适合病毒传播,这里便成为了病毒传播的“温床”,造成了点源爆发,多人被感染。

  综合官方通报的情况,王某到浅深浴室洗浴之后,有8名浴客和1名浴室员工感染新冠肺炎,而王某的邻居、父亲、母亲和一名接触者亦未能幸免。因部分感染者居住地不在淮安区,病毒随着浴客散布到淮安下辖的生态文旅区、清江浦区、经济开发区、金湖县等区县。

  同时,去过浅深浴室、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又可能成为“传染源头”。比如,淮安官方通报说,1月19日晚至1月20日凌晨,新冠肺炎患者A曾去过淮安区浅深浴室洗浴,与武汉返乡发病人员间接接触。之后,妻子与其同吃住被感染。在春节期间,岳父和其他两名亲属与他的家庭聚餐也被感染。还有,通过同事聚餐、KTV等娱乐活动,他又把病毒传播给了两名金湖县的同事。最终导致1人感染6人的聚集性疫情。

  另一位31岁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陶某,可谓是“娱乐达人”。他去浅深浴室洗浴之后,先后两次光顾了当地一家叫希尔顿的大众浴室,还到当地的宾馆打牌,甚至与亲友在饭店吃过饭,行程轨迹涉及多个公共场所,密切接触人员排查难度大,官方不得不发布通告加以提醒。

  综合来看,从淮安区到淮安全市,相当一部分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均与浅深浴室这一公共场所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这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当地前一阶段疫情防控的形势。因此,在2月8日凌晨3时,刚履新5天的淮安区委书记张笑向全区人民写了一封信,动员去过武汉、去过“浅深”的人,“勇敢说出来,而不隐瞒不报、不随便乱跑、不危害别人”。

  此番淮安区免去胡凤荣的卫健委党委书记,并提名免去卫健委主任,由副处级区领导高规格兼任区卫健委主要领导的人事安排,在淮安乃至江苏实属罕见。

  据“淮安区发布”消息,在上述人士安排公布的前一天(2月17日)晚上,张笑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时,就进一步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到,要采取果断的措施来遏制住个别干部的“侥幸心理”,用铁的纪律、铁的手腕,来引起全区上下各级党员干部的高度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