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许多市民的日常饮食和购物需求会通过外卖配送完成。有的市民心中存疑:“点外卖安全吗?”“外卖小哥流动性大,会不会交叉感染?”连日来,南京市各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对送餐平台的巡查力度,先后对“饿了么”“美团”、肯德基等外卖平台进行监督检查。

  上午9点30分,南京溧水区市场监管局检查人员来到了“饿了么”在溧水开发区的骑手站,详细检查了站内、车辆和送餐箱的消毒记录、送餐员的体温测量记录,并要求平台必须落实好防疫措施,保障好送餐员的安全。随后检查人员来到“美团外卖”骑手站,通过测量体温正常后进入站内进行检查。

  溧水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刘婷婷告诉记者:“每一个配餐员,他们只要到了站点,比如出去送了一趟外卖回到了站点,人员的体温,每次都要记录,然后他们餐食的保温箱、物流车以及物流需要周转用的用具,每一次都要进行清洁和消毒。我们要求是一天两次,但是他们只要车子进了站点了,就立刻清洗和消毒。”

  秦淮区也开展了同样的巡查。记者看到,部分“美团外卖”骑手回来后,会用消毒过的“两色布”再进行擦拭,蓝色的布擦拭保温箱内部,棕色的布擦拭外部。 秦淮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王志浩说:“我们重点加强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督促网络订餐平台每天送餐器具的消毒制度,最大限度控制疫情传播。针对小餐饮经营特点,持续开展午查和夜查,对提前复业的小餐饮一律劝导关停。”

  检查发现,目前各外卖平台在场所消毒、骑手及送餐箱消毒、体温监测等措施落实到位,意识较强,比如, “饿了么”“美团”“ 盒马鲜生”、肯德基等都推出了“无接触取餐+无接触配送”,避免了人员接触。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东山分局副局长朱娴说:“店家把餐箱放下后,送外卖的人过来取,取走了之后,店家才过来把这个箱子拿走,他们就一直保持着这种2—3米的一个距离,所以叫无接触配送。”

  截至目前,雨花台区已巡查外卖餐饮服务的经营者13家。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冯阳告诉记者:“我们要求各外卖平台要进一步做好行业自律,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外送人员要落实每天晨检制度,餐食的保温箱、物流车及物流周转用具,必须每天多次清洁、消毒。”

  检查中, 南京各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们不仅要求要做好外卖骑手们的测温和配送订单、路线的记录,还要主动发挥第三方的监督作用,为了自己和他人,充当“侦察员”,配合做好疫情期间市场监管工作,刘婷婷说:“外卖骑手在取餐的过程当中,如果说发现餐馆里面有羽毛,或者发现菜单里面有野生动物的话,他们要第一时间报告;如果他们在店里面发现有人聚集聚餐,也要报告给我们。”

  “因为有的时候我们监管人去的话,经营者会警惕,但是他们对外卖人员没有那么戒备,所以叫做社会共治,群众广泛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