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江苏多地严把小区安全关。2月4日深夜,南京市发布通告,要求全市小区在疫情结束之前实施全封闭管理。

  【居民点赞!直击南京小区封闭式管理第一天】

  江苏台记者王兵说:“我现在是在南京市建邺区金马郦城小区门口,金马郦城小区共有1009户居民,在进入小区的门口处可以看到这里摆放着外卖收纳箱,这边还有防疫专用工具箱、体温测量点以及各种各样的登记表。”

  南京市发布的通告要求,所有进出小区人员必须全部戴口罩测体温,快递及外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小区。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物业公司须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原则上只保留一个进出通道。无物业小区由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组成专门队伍,落实封闭管理等防控措施。

  南京市玄武区玄武门街道社区志愿者说:“反正有人来有车子来,我们一看牌照不对,是外地的车子,我们就把它拦下来。”

  小区居民说:“这样也好为了大家安全。”

  通告还要求加强小区环境治理,做好小区清洁消毒、垃圾分类处理、电梯消杀等工作。出租房如发生疫情未及时报告,将依法追究房屋出租单位或个人的责任。小区内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场所合理安排营业时间。小区内业主装饰装修、小区水电煤气管道改造等工程一律暂停施工。 

  【多地创新社区管理措施严管严控】

  江苏苏州、无锡、镇江等多地也纷纷实施严格的小区封闭式管理、人员管控、排查措施。苏州姑苏区沧浪街道自制疫情防控联系卡,确保小区居民"一人一卡"。卡上有个人基本信息、体温记录表,外出需随身携带,方便社区的网格员日常排查。在镇江句容华阳街道一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为小区住户准备了"双份临时通行证":一张为车辆通行证,一张为印有姓名和所住楼栋号的小区标识牌。业主拿到标识牌后需要将其贴到身份证上,作为进出小区的凭证。如果是车辆,则还需要再出示相应的车辆通行证进出小区。

  镇江句容市华阳街道某小区业主说:“这对我们也好,对大家都好,我们能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