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一大早,一条题为《明天一定会更好》的快板短视频,在盐城市民的朋友圈里广为转发,这是该市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一种形式。据悉,劳务输出大市盐城针对春节前大批人员返乡,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多的特点,利用广播、电视、快板书、短视频、农村大喇叭、标语、传单、短信等多种形式,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各位乡亲新年好,请听我来表一表,党委政府发号令,阻击疫情出实招……”这是“草根明星”董振宁创作,并和其他演员一起演出录制的小视频《明天一定会更好》。小视频只有短短的50秒钟,用简单易懂的快板形式讲清了防控的重点要点,受到百姓的欢迎。

  董振宁是盐城阜宁县的“草根明星”,演出创作过多部戏曲和小品作品,今年春节送戏下乡任务因为疫情临时取消,于是他立即创作了《明天一定会更好》《是非面前不徘徊》等快板书,拉上自己的搭档和徒弟一起录制,并在县电视台、党员远程教育平台播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董振宁说,“大家都认识,我用阜宁话说快板,也易于接受,希望大家在疫情面前不恐慌,做好科学防疫。”与此同时,盐城市曲艺家协会的季逢春、建湖县的理论宣讲员肖公章也创作了快板《万众一心战疫情》《建湖方言数来宝:文明实践记胸怀》,通过广播电视和手机客户端传播到千家万户。

  在广大农村地区,农民居住比较分散,村头的大喇叭是最好的宣传工具。记者在阜宁县等地农村看到,村头的大喇叭声音响亮,乡镇和村组干部通过大喇叭进行宣传,呼吁居民做好防疫,从外地返乡的居民要配合登记,做好自我监测,戴好口罩,减少串门。有发烧等症状的要及时报告,有效阻断疫情的传播。另外,各地还通过标语、传单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城乡居民的防疫意识,熟悉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除了广泛宣传动员,该市还采取了扎实的防控措施。记者注意到,这个市的高速公路出口都有执勤的民警和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下高速的乘客逐一测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在每个镇村的入口都设立了疫情防控检查点,由志愿者负责测量体温,登记进出人员信息。同时,取消聚集聚会等活动,加大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生产和调拨。据了解,由于该市行动早、措施实,第一时间开展了基层人员摸排,政策和防疫知识宣传,开展消毒消杀工作,群众的防疫意识和安全感得到了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