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防控疫情,南京的公交车、出租车目前都做到了定时消毒。记者1月28号走访了南京的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发现这里对公共交通工具消毒的频次增加了,同时也要求乘客必须戴好口罩才能乘车,否则驾驶员有权拒绝乘客上车。

  1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铁路南京南站公交总站。这里有公交19路、D16路等11条线路。据介绍,春节假期期间,这里多条公交线的客流约是平时的四分之一,主要以下高铁换乘的外地客流为主。在每一条线路的上车口,记者能看到有公交巡检员站在车门处,对上车的乘客进行巡查及劝导。

  南京市公安局公交安全保卫支队内保大队巡检员马强告诉记者,“主要是劝导没有戴口罩的乘客,乘客只有戴了口罩才能上车。”

  目前,南京除了部分跨省、市公交因防控疫情的需要,暂停运营外,其余基本运行正常。乘客在乘坐公交车、轮渡、有轨电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佩戴口罩,否则工作人员有权劝阻。截至目前,南京的公交车仍执行“一趟一清扫、每日都消毒”的举措,所有驾驶员上岗前需确保体温正常且已佩戴口罩。

  南京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公司汽车一队队长蔡俊告诉记者,因为南京南站公交的外来客流量占比大,每辆车的消毒频次比其他线路要高点。“车辆到了站以后要求驾驶员把门窗都打开进行通风,目前来讲广大市民还是比较配合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铁路南京南站的出租车东候客区,中午12点半在这里候客的出租车大概有四五十辆。记者发现,在上客口有执法人员在执勤,劝导乘客务必要戴上口罩才能乘车。而与之前相比,所有在这里候客的出租车驾驶员都配备了口罩。

  有巡游出租车驾驶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已经发出通知,要求他们回公司给车辆消毒,同时营运途中要佩戴口罩。还有驾驶员自己配备了84消毒液和喷壶。“消毒,为自己也为别人考虑。”

  目前,南京交通部门正在酝酿为每辆巡游出租车配备消毒卡。车辆前往公司消毒后驾驶员需打卡登记。执法人员会在南京各个出租车候客点抽查车辆消毒的情况。主管部门若发现有车辆未按期消毒,将勒令出租车公司将车辆召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