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大厅满地狼藉。图片来自新京报▲告别大厅满地狼藉。图片来自新京报

  1月20日,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了央视著名主持人赵忠祥的遗体告别式。但据新京报报道,告别仪式上,本该庄严肃穆的告别大厅,上演了让人混乱的一幕——一大早告别大厅门外就聚集了大量媒体、粉丝和直播网红。只要一有前来吊唁的名人露面,这些人就蜂拥而动上前围堵拍照。虽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现场还是混乱不堪。随着人流汹涌,告别厅前摆放的菊花坛悉数遭殃,花瓣零落,被踩得满地都是。

  前来悼念的演艺圈名人被围追堵截,不拍照就不让走,这种场面出现在遗体告别仪式上,让人错愕:葬礼的“肃穆”与堵明星的“轻佻”,在这里合成了某种乖谬的世相。

  不难看出,部分参加告别仪式的人,是把名人遗体告别仪式当成了大型追星现场,其目的大概也不是悼念、缅怀,而是蹲守明星、蹭流量。

  追星也得讲场合,如果说,“前线饭”去机场接机或蹲点还算有所持,那将逝者的追悼会现场弄得乱糟糟,显然已越过了边界。到头来,碎了一地的,恐怕不只是现场摆放的菊花,还有某些所谓“追星族”不讲场合无差别追星的节操。

  报道中就提到,很多堵在告别大厅外的追星民众,根本不知道自己追的到底是谁。他们只是看到人群向一个方向聚集,就挤进去一通拍,拍完发现自己根本就不认识。

  不认识还蜂拥而至,将告别大厅变得扰攘不堪,这不禁让人想起前段时间很火的短视频——视频中,有粉丝在TFBOYS演唱会上,对着一人大喊王俊凯的名字,却得到保安回应:“那是易烊千玺,请你出去,你个假粉丝。”

  但告别仪式现场恐怕很难像TFBOYS演唱会那般,引来一阵爆笑后,转眼就成过眼云烟。

  对赵忠祥的亲人们来说,这群假粉丝对逝者的消费,注定不会让他们的丧亲之痛少些,对肃穆仪式的破坏倒是可能在他们伤口再撒一把盐——都说“逝者为大”,但这样赤裸裸的利用,显然跟这重伦理背道而驰,失去了对生命起码的敬畏。

  赵忠祥如今已离开人世,假如他在天有灵,大概也不想看到,他与亲朋好友和这个世界平静地做着最后的告别时,被一场闹剧惊扰。

  “不打扰,是最后的温柔”。对于逝者,不去消费也是最后的良善。而追星追到殡仪馆,某种程度上来讲,都是对生命应有之体面的践踏。对这些将追星或蹭流量凌驾于生命伦理之上的人,我想用那句话奉送给他们:生而为人,劝你们善良。

  张晓雨(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