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春节还有十天,忙碌了一年,农民工开始陆续返乡过年。今年他们都拿到足额工资了吗?江苏省人社、住建、公安等部门正在联合行动,持续发力,对欠薪问题进行集中攻坚,确保春节前涉及农民工工资案件及时动态清零。

  1月14日一早,记者来到了南京栖霞区石埠桥片区保障性住房项目。

  来自灌南的陈师傅表示,他和不少工友负责大理石铺垫、花池等工程项目,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拿到工资。记者了解到,这处工地的发包方为南京栖霞山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承包方为扬州天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而扬州天成又将石埠桥菜场后期绿化等建设工程转包给南京天界水八仙花卉销售公司,水八仙又再次转包给三位私人老板。此次没有拿到工资的农民工均为私人老板所组织的施工人员,涉及人数72人左右,工资110万元左右。

  接到投诉后,南京栖霞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执法人员随即介入调查。面对执法人员,扬州天成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没有及时发放工资,是因为他们并没有拿到工人的工作量明细。“我必须把工人和水八仙的老板叫在一起,账目算好了,比如工人干了多少平方,要多少钱,这个钱是怎么算出来的。”扬州天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瞿先生说。

  南京栖霞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执法人员表示,出现农民工没有及时拿到工资的情况,与总包单位、分包单位间协调不畅有关。在执法人员的协调下,扬州天成方面表示,他们将在21日前将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我们在项目上督促,首先要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工程款可以顺延。班组长提供明细给分包公司,分包再给总包公司,核对无误后,由总包点对点给农民工发工资。“南京栖霞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刘景说。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多部门将持续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紧抓春节前关键时段,督促各地对发现的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有针对性地迅速推动解决,确保春节前基本办结。对恶意欠薪涉嫌犯罪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