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要过年了,市场上年夜饭的预定也是非常火爆,记者走访发现,南京很多酒店的年夜饭包间已经预定一空,只剩下少量大厅的位置。另外,不管是包间还是大厅,年夜饭火爆的背后也存在不少套路,比如菜品只有套餐,无法单点,只能预付全款,订金不退等等。来看记者的走访调查。

  新年元旦之后,南京的年夜饭预定就变得紧俏起来,今天,记者走访发现,很多酒店的年夜饭包间已经全部订出去了,只剩下大厅还有一些位置。

  年夜饭供不应求,商家的底气自然也足了不少,记者注意到,不管是小饭店,还是大酒店,年夜饭都是以套餐的形式出现,包间套餐价至少在2500元以上,大厅最便宜的也得1000多元,无论包间还是大厅,所有菜品都是相对固定的,无法按照顾客喜好进行更改。

  “菜可以随便点吗?不可以,菜单是固定的,年夜饭它是专门的套餐,那我有的忌口不能吃怎么办,你是不要荤油吗?海鲜啊什么的,不是所有菜都是海鲜的呀,只能按照这个菜来,对对。”

  此外,为了固定客户,很多酒店在销售年夜饭时在定金上做文章,一般只收“宝盖头”的定金,而且有的还要求付全款,顾客想退非常困难。

  那么,饭店这么做是否合理合规呢?记者随后向省消保委做了反映,相关负责人解释,年夜饭预定火爆,饭店要求顾客支付定金是可以的,但定金的比例不宜过高,直接付全款更是违规行为。

  省消保委监督部赵鑫:“关于定金这个问题,其实国家也是有相关规定的,《担保法》里面规定,定金不能超过总金额的20%,所以我们认为必须要付全款的话是不合理的。如果你收了全款,但因为消费者一些个人原因没有去就餐,餐厅扣了全款的话,也是不符合规定的。”

  此外,早在2014年11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颁布《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但是考虑到春节期间,人员相对紧张,菜品肯定不如平常丰富,餐饮企业设置一些套餐可以理解。但是菜单必须提前公示,要让消费者看得明白,吃得放心。而消费者在选择时不能盲目,也要提前做好防范。

  省消保委监督部赵鑫:“年夜饭是安排在比较节庆的时间点,很多商家会推出一些很花哨的菜名,很多消费者可能不了解实际的菜品或者材料是什么,根据往年的一些投诉情况,我们建议消费者一定要签订书面合同,对一些菜品或者各项细节都要在里面约定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