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覆盖。9月13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对于江苏来说,苏北五市早就推广使用乙醇汽油,至于下一步沿江八市何时推广,暂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目前可以肯定的是,2020年前会完成。

  目标

  2020年全国范围内

  用乙醇汽油

  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新型替代能源。按照我国的国家标准,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据介绍,乙醇汽油更环保,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

  《方案》中明确要求,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方案》中还提到,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同时,还部署了保障生物燃料乙醇供应、积极做好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工作、加强监督管理、推动创新发展、强化保障落实等五项重点任务。

  现状

  苏北五市

  已使用乙醇汽油11年

  目前,江苏的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等城市用的就是乙醇汽油,从2006年1月1日算起,至今已经11年多。南京、苏州等沿江八市何时推广乙醇汽油?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黑龙江、吉林、辽宁、安徽、河南、广西等6省是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像江苏、湖北、河北、山东和广东等5个省,则是在部分城市推广;从国际上来看,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介绍,目前来看,11个省份推广乙醇汽油的效果不是很乐观,尤其是一些私家车主对乙醇汽油的认同度并不高,认为存在动力不足、油耗较高等问题。“一些民营加油站销售乙醇汽油的积极性也不高,这成为推广效果不太理想的原因之一。”胡慧春说。

  疑问

  1。乙醇汽油不经烧?

  “我加等量的汽油,乙醇汽油明显跑的公里数少。”私家车主许女士说。也有车主吐槽乙醇汽油不经烧,动力不足。

  对此,中石油江苏销售分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主管张振表示,私家车主的感受不尽相同。“乙醇汽油是经过多方论证的,从油品质量等各方面来看都没有问题,都是符合国家相关质量标准的。”张振说,从实验结论来看,乙醇汽油跟普通汽油差不多。至于车主说的“不经烧”,他表示,汽车油耗多少除了跟油品有关,还与车况、路况、环境等多方因素有关。

  2。是不是会“伤车”?

  还有人指出乙醇汽油燃烧的效率低,使得汽车部分部件胶质、积炭,对车辆有损伤。真是这样?有专家表示,汽车转速提高后,燃烧效率增加,积炭会自动排出,只要定期清洗燃油系统,不会影响发动机。

  “乙醇汽油在国内推广十多年了,国外很多国家也都在推广,已经比较成熟,对车辆基本不会造成伤害。”张振表示。

  3。价格高不高?

  从试点情况来看,乙醇汽油跟普通汽油的价格是一样的。目前,江苏92#国V汽油和92#国V乙醇汽油都是6.18元/升。

  建议

  政府可出台补贴或税收优惠措施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方案》,推广乙醇汽油有了明确的时间表,但具体细节还没有公布。至于如何推广乙醇汽油,胡慧春指出,为了保证全国范围内乙醇汽油的全面推广,相关配套措施需要进一步跟进。

  “推广乙醇汽油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胡慧春说,未来乙醇汽油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政府需要采取补贴、减免税费或提供优惠贷款等措施支持乙醇汽油的发展。她还指出,政府还要加强对乙醇汽油推广进度的监督管理,尤其是各地方政府的支持,明确监督管理职责。

  周五油价

  可能小幅上调

  9月13日是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的第8个工作日,从目前多家成品油分析机构的预测来看,本周五油价窗口开启时,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小幅上调的概率比较大。有机构预测,9月15日24时,成品油零售限价或上调90元/吨,折合汽柴油升价的话,差不多每升涨六七分钱。当然,具体上调幅度如何,还要看国家发改委的调价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