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

  贵州留守儿童自杀 刺痛西安心理咨询师

  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叫谷丽,曾经是西安海尔森心理培训学校的学员,现在经营着一些生意,同时又是公益组织——曦微关注留守儿童公益组织的发起人及负责人。“在警方曝光的贵州留守儿童遗书中,孩子们一句‘我该走了,死亡是我多年的梦想’让人动容。”谷丽说,贵州4名留守儿童的自杀深深刺痛了她,她再也无法淡定,决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自己的能力去帮助那些留守儿童,帮助他们进行心理的疏导。

  “这次来的志愿者中具备心理咨询资质的有9人。”谷丽说,关注留守儿童,不仅仅要关注他们的物质方面,更为重要的是要关心孩子们的内心。于是,她筹备经费,并联系了自己学习心理知识的朋友,找到了自己曾经学习心理知识的海尔森学校,在西安市民政局的帮助下,他们与长安区王莽街道办民政工作站取得联系,并找到了这批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孩子。

  >>解析

  缺少父母关注和呵护,情感丰富而脆弱

  留守儿童“亲情饥渴”

  据一名心理咨询师介绍,留守儿童在成长中因为缺少父母的关注和呵护,情感丰富而脆弱——依赖性和独立性、冲动性和理智性、自觉性和任性并存,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以及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从而产生“亲情饥渴”,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现偏差,学习受到影响。

  这名咨询师表示,留守儿童中绝大部分存在比较严重的自卑感。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觉得自己没有依靠和坚强的保护,因此,与父母都在身边的儿童相比,容易产生自卑的心理。

  留守儿童还容易出现性格孤僻,行为怪异。由于父母长期在外,缺乏最起码的心理交流机会,缺少倾诉和寻求帮助的对象,留守儿童内心的烦恼与冲突无从倾诉也得不到引导,导致对外部世界缺乏安全感和信任感。这种情感欠缺严重影响着他们与他人的社会交往,他们胆小懦弱,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行为孤僻,缺乏爱心和交流的主动性。

  此外,留守儿童逆反心理严重。许多留守儿童表面上来看都比其他孩子要更独立、更坚强,然而他们的心灵比其他孩子更脆弱、更不堪一击。他们心态极不平衡,情绪波动很大,在与他人的社会交往中很容易受伤,从而产生逆反心理和仇恨心理,导致沾染不良的习气,有的甚至误入歧途,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