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女孩手绘图画自称暴力女

  志愿者逐渐解除了孩子们的戒备,但此时站在身后的家长却又“挺身而出”。

  昨日上午,志愿者们设置了一个为孩子们赠送学习用具的环节,他们准备了书包、彩笔,各种本子文具等礼物,放在一起,任由孩子们去挑选自己喜欢的物品,“起初,看到崭新的各种物品,孩子们并没有显得很激动,他们很戒备,在试探。”一名志愿者介绍,之后孩子们在人们的鼓励下开始去挑选奖品,其中一个孩子挑了一个书包,但站在身后一个看上去像是爷爷的家长,却非要孩子去拿另外一个书包,“那家长说另外那个书包更漂亮,不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拿奖品,这其实是对孩子心灵的一次伤害。”

  在绘画分析环节,志愿者们希望孩子们画一个有关自己的故事,希望从中看到孩子的内心。其中一名8岁的女孩儿,画了三页纸,第二页左侧写着“我要当老师”,右侧画了一个老师模样的卡通人物,左手拿着一根棍子样的东西;第三页则全部是文字,写着“我是一名打人老师,我是慕丽女(暴力女)”字样。

  志愿者孟老师介绍,她曾与这名孩子就此进行交流,孩子的话让她内心震颤,“孩子说最后一句她想表达的是‘我是暴力女’,但字不会写。”孟老师表示,孩子告诉她,自己曾被老师打过,所以在希望见到父母之余,最想的就是当老师,而且是当一名也可以打人的老师。

  14孩子中有4个将被特别关注

  活动结束,孩子们比活动前有很大变化,开始表现出活泼和可爱,孩子们均表示很开心,但家长们似乎仍然对活动作用不甚了解。

  据王莽街道办民政工作站工作人员席永鹏介绍,贵州自杀事件发生后,他们也按上级要求对辖区内留守儿童情况重新摸了个底,此次参加活动的14名孩子是该街办以“上三观堂村”为主的数十村中条件较差的孩子。

  志愿者谷丽介绍,经过多个环节的测试,志愿者们观点达成一致,最终确定4名孩子可能存在心理上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关注,“我们不会去直接跟孩子或者家长监护人说孩子可能心理上需要进一步辅导,我们会采取平和的方式去跟这几个孩子多接触,尽量走入他们的心里,帮助他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