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拿到居住证的吕双红。首位拿到居住证的吕双红。

  昨天上午,南京市第一批居住证在南京市建邺公安分局莲花派出所颁发,第一个拿到卡片式居住证的湖北人吕双红女士表示,“心里的归属感强了很多。”记者从南京警方了解到,接下来在南京的200万流动人口就可陆续到居住地所在的派出所接受信息采集,领取居住证,首次领取居住证全免费。 扬子晚报记者 季宇轩 文/摄

  居住证昨起开始办理

  昨天早晨9点多,在南京市建邺公安分局莲花派出所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队。居住在南京市建邺区金穗花园的吕双红早早就来到了家门口的莲花派出所,等待领取自己的居住证。和吕双红一样,附近几十位外来人员也一早都赶来排队,进行信息采集。

  吕双红来自湖北枝江,目前在南京市建邺区一家消防器材公司任业务员,而她的丈夫也一样是外来人员,夫妻俩没有南京户口。吕双红拿出了新换发的居住证给记者看,和之前的纸质暂住证不一样的是,新换发的居住证采用IC卡形式,大小与身份证相同,上面印有持证人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所在地、照片等相关信息。现场像吕双红这样的外来人员对于居住证今后所能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还是有所期待的,吕双红称,自己的女儿目前还不到上学的年龄,跟老人一起在老家生活。今后他们肯定想将女儿接到南京来上学,有了居住证,加上他们有稳定的工作等,相信享受的市民待遇会越来越多。

  昨天是办理居住证的首日,莲花派出所作为建邺公安分局的试点,发放了160张居住证。到2015年12月31日,现行的暂住证将全部取消。警方也提醒外来市民,请酌情提前办理居住证。

  持居住证时间越久,享受待遇越多

  与暂住证相比,居住证持证人的权益有什么不同?南京市公安局人口支队政委卢伟向本报记者介绍,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说白了,就是居住时间越长,享受的各项待遇越多!”卢伟称,就目前而言,领了居住证后所享受的待遇和暂住证并没有变化。

  今后,我市相关部门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城市承载能力等条件,逐步提高居住证持有人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水平。

  居住证到底怎么办?

  第一步:申领

  条件:年满16周岁,因务工、经商等拟在宁居住6个月以上的,应当在申报居住登记的同时申领居住证。未满16周岁或在居住地临时居住的流动人口,自愿申领居住证。

  材料:1、居民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2、居住证明。包括房屋所有权证、购房合同、房屋租赁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住宿证明等。

  第二步:受理

  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居住证受理点,拍摄照片、填写《流动人口居住信息登记表》并签字确认。

  第三步:审核

  不符合申领条件的,居住证受理点应当自受理申领之日起5日内回复申领人并说明理由。审核合格后,将信息录入居住证系统,并打印领证通知单交申请人。

  第四步:发证

  申请后十五个工作日,申请人持领证通知单到公安派出所居住证受理点领取居住证。

  申报和领取居住证的相关问题解答

  1、居住的地方和工作的地方在两个区,应该在哪里办理居住证?

  答:应在实际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受理点办理。

  2、居住证遗失、被盗、损坏了怎么办?

  答:如您的居住证损坏不能辨认,请您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受理点办理居住证换领手续,领取新证时应当交回原证。如证件已遗失或被盗,请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受理点办理补领手续,换、补领居住证的收工本费20元。

  3、如果居住地址等基本个人信息改变,需要换领新的居住证吗?

  答:居住证持有人居住地址发生变更的,应当自变更之日起7日内到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受理点办理变更登记。

  4、居住证是长期有效的吗?

  答: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连续居住的,应当在居住满一年的最后1个月内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受理点办理签注手续;逾期未办理签注手续的,居住证使用功能自动中止。

  5、现在已办暂住证,有效期到年底,还能正常使用吗?

  答:目前已经办理的暂住证,有效期在2015年12月31日内的仍可正常使用;凡有效期超过2015年12月31日的,必须换领居住证;2016年1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的暂住证一律作废。

  6、有些部门要求我必须住满一年才享受一些待遇,办了居住证后怎么证明我住了一年?

  答:年内办理居住证后,原先办理的暂住证要保管好,以方便在办理相关事务时使用。同时注意每满12个月之内到居住地派出所签注,便于计算您的连续居住时间。

  7、我是在南京工作的香港人,能在南京办理居住证吗?

  答:不能。

  8、我是一名在职军人,可以办居住证吗?

  答:不可以。

  9、在江苏省其他地方办了居住证,如到南京工作,需要办新居住证吗?

  答:居住证为一人一证,全省通用,到南京后只需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点登记即可。

  10、未满16岁,在南京求学、就医、培训、探亲、旅游、出差的需要办居住证吗?

  答:可自愿申领。

  11、居住证一定要本人申领吗?

  答:未满16周岁的,可由监护人代为申报。行动不便的老龄、残疾流动人口,可委托亲属代为申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