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徐州市铜山区、鼓楼区迎来新任区委书记——

  今天,苏州高新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江苏省委关于苏州高新区、虎丘区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省委批准,方文浜任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

  徐州市铜山区、鼓楼区分别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市委关于铜山区委、鼓楼区委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龚维芳任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徐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罗德清任徐州市鼓楼区委书记。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方文浜出生于1969年,此前任苏州市商务局局长。他在苏州多个开发区或园区有过工作经历,担任过苏州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苏州工业园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2013年前往苏北,挂职宿迁市副市长,并兼任苏州宿迁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2017年2月,调任市级机关,任苏州市商务局局长。

  图片/苏州高新区发布

  公开资料显示,苏州市商务局的重点工作在于服务外资、外贸增长以及做优市场环境等。今年苏州重磅推出的“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就由苏州市商务局运维。

  今天干部大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对高新区下一步发展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是奏响“再次创业”主旋律,要把准再创业方向,明确再创业目标,抢抓再创业机遇,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样板示范。

  二是点亮“更高更新”主色调,要让创新色彩更“浓”,切实将知识创新的密度转化为创新经济的浓度;让开放势头更“热”,把对日合作品牌叫得更响,把国际朋友圈做得更大;让生态环境更“美”,打造山水融合的美丽城市;让社会民生更“暖”,把经济亮度转化为民生温度。

  三是打造“血性胆魄”主力军,在团结共进中凝聚促发展的动力合力。

  方文浜表示,将以“最燃”的激情壮志接好这一“接力棒”,切实把“开放再出发”的宏伟蓝图和“团结、拼搏、务实、争先”的高新区精神转换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努力变曾经先发为再度领先。

  看向徐州。

  图片/铜山发布

  新任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龚维芳出生于1967年,徐州市鼓楼区委书记罗德清出生于1970年,两人都是徐州人,长期在徐州工作,在徐州多个市级机关和县区担任过职务。

  2014年03月,龚维芳任徐州市鼓楼区副区长、代理区长,2016年7月任徐州市鼓楼区委书记;2017年1月,罗德清当选鼓楼区区长。今年1月,鼓楼区两会提出要围绕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核心区这一目标,持续打好去能、赋能、聚能“三张牌”,加快推进经济、城市、生态、社会“四个转型”,在更高层次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更高水平上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更高品质上谋划推动城市更新、更高标准上补短板强弱项、更高质量上增进民生福祉。

  此次履新,两人由搭班变为各自主政一城区。

  在铜山区干部大会上,龚维芳说,铜山综合实力强,居全国百强区、百强县第28位,区位特殊,在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格局中位置重要。铜山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将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秉持奋勇争先的担当精神,常抱一心为民的赤诚情怀,践行只留清气的价值追求,在更好起点上奋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板示范区、开创铜山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图片/微递鼓楼

  简单了解一下这三个区。

  01.

  苏州高新区(虎丘区)

  苏州高新区(虎丘区)位于苏州城西部,总面积223.36平方公里。区域交通十分便利,距上海虹桥国际机场90公里,距上海港100公里。沪宁高速公路、312国道、京沪铁路、京杭大运河和绕城高速公路从境内穿过。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南航苏州研究院等院所机构落地于此。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7.24亿元。

  苏州高新区创造了众多“第一”和“唯一”。比如1996年苏高新即实现上市。1997年苏州乐园欢乐登场,“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全国领先。

  苏州高新区是江苏“一区一产业”战略布局中唯一重点支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地区,集聚起超400家医疗器械相关企业,引进东南大学医疗器械研究院、江苏医疗器械检验所苏州分所等大院大所。

  去年11月,蓝绍敏在高新区调研时说,高新区的职责始终在“新”、使命永远在“新”,要奋力开拓创新驱动的新路径,构建开放平台的新功能,布局城市发展的新空间,大力发展开放型创新经济,朝着打造苏州科技创新主阵地、挺进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前列的目标奋勇前进。

  02.

  徐州铜山区

  徐州市铜山区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环绕徐州主城区,有“苏北第一区”的美誉。2010年,铜山撤县建区,目前有1个国家级高新区和1个省级经开区。在2019年度省对63个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监测考核中列第六位,获徐州市重点工作考核和高质量考核“双第一”。

  今年上半年,铜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13. 3亿元,降幅较一季度收窄8个百分点;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79.6亿元,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6.7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完成58.9亿元、增长23.7%;工业用电量14.9亿千瓦时,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4.8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与去年同期持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2.6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164.9亿元、增长129.4%,获评第五批江苏省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03.

  徐州鼓楼区

  徐州市鼓楼区位于徐州市北半部,是徐州的主城区、核心区,始建于1938年,原名徐州第一区。1955年,因境内有明代建筑鼓楼而更名为鼓楼区。总面积64.6平方公里,总人口38万人。

  鼓楼作为徐州商贸物流核心之区,全市主城区三大黄金商圈中有两大商圈位于鼓楼,以苏宁广场为代表的中心商圈是淮海经济区最大的商业商务中心和现代服务业新地标,逐步打造成为徐州的智慧商圈、财富中心、城市时尚会客厅。“铁公水”综合交通优势集聚鼓楼,辖区内有亚洲第二大铁路编组站和11条铁路专用线,坐拥京杭大运河沿线第一大港万寨港和孟家沟港,发展物流贸易条件得天独厚。

  鼓楼作为徐州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中国(徐州)人工智能大会,省级高新区建设蹄疾步稳,全省首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落户高新区,人工智能看鼓楼成为共识。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银河水滴、旷视科技、释码大华、先临3D打印等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纷至沓来,中科(徐州)人工智能研究院建立运营,成为全市最具发展活力与潜力的地区之一。

  今年上半年,鼓楼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3.53亿元,增长1.5%,增幅居徐州各县(市)区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0.34亿元,较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98亿元,是徐州唯一一个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的城区,税占比95.7%、位列徐州市第一。

  方文浜简历

  方文浜,男,1969年11月生,汉族,江苏苏州人,大学学历,学士学位,199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8月参加工作。

  1992年08月 苏州特种油品厂工作人员

  1994年07月 苏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

  1995年03月 任苏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

  1995年08月 任苏州新区团委副书记

  1997年01月 任苏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

  1999年04月 任苏州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

  2001年12月 任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管委会办公室(秘书局)副主任(副局长)

  2002年11月 任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管委会办公室(秘书局)副主任(副局长)、办公室和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

  2003年09月 任苏州工业园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工委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机关和直属党委副书记、办公室和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

  2007年01月 任苏州工业园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纪工委书记、机关和直属党委书记

  2007年08月 任苏州工业园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纪工委书记、机关和直属党委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

  2013年02月 任苏州工业园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机关和直属党委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

  2013年12月 任宿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挂职),苏州宿迁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2017年2月 任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副厅级)

  2020年8月 任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

  龚维芳简历

  龚维芳,女,1967年11月生,汉族,江苏徐州人,大学学历,硕士学位,199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8月参加工作。

  历任铜山县乡镇企业局、县经委办事员,徐州市外经贸委外贸科办事员、科员、外贸管理处副处长、处长,沛县副县长,铜山县副县长,铜山县委常委、副县长,徐州市政府外事办主任、党组副书记、市政府港澳办主任,徐州市政府外事办主任、党组书记、市政府港澳办主任,睢宁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睢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鼓楼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鼓楼区委书记。

  罗德清简历

  罗德清,男,1970年6月生,汉族,江苏沛县人,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学士学位,199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8月参加工作。

  历任徐州市广播电视局干事、团委副书记、团委书记、秘书科秘书,徐州市委办公室信息处副主任科员,徐州市委办公室综合一处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徐州市委办公室助理调研员、副调研员,丰县县委副书记,丰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丰县政协主席,徐州市鼓楼区委副书记、区长、一级调研员。

  相关新闻

    36岁孙靓靓任泰州姜堰区代区长 成江苏最年轻区县主官

    苏州商务局连续5任局长均出任区县主官:方文浜任高新区书记

    徐州市市管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 涉朱琳等人

    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任命郭建同志为镇江市副市长

    徐州公布一批人事任免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