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晚8时,记者走进南京市武定门公园南园,只见一圈路灯将乒乓球场照得亮堂堂,人们挥拍跑动,球儿旋转飞舞,乒乓声、喝彩声、交谈声汇成悦耳的配乐。数一数,14张球台11张有人,打球者有男有女,包括从小学生到银发族的各个年龄层。在乒乓球场对面,是一片灯光篮球场。运球、投篮,合作、对抗,二十来个年轻人享受着运动的快乐。

 南京武定门公园南园内的灯光篮球场 南京武定门公园南园内的灯光篮球场

  室外灯光球场,用灯光划破夜幕,安放人们夜间锻炼健身的需求。去年,江苏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至少建成1500片室外灯光球场。不久前,南京市发布消息,今年将新建、改建40个片灯光球场。灯光球场,成为当前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一个亮点。点亮人们“运动梦”的灯光球场,自身如何灯光常亮?

  夜间锻炼、以球会友,灯光下人气旺

  3月15日,星期三。晚7时,无锡经开区尚贤河灯光足球场内,“尚周三”联队的队员们小跑热身,为即将开始的队内比赛做准备。“我们在这里踢了五六年,去年初球场升级改造,最大的惊喜就是球场亮灯了,让我们晚上也能自在踢球。我们球队准备在这片球场上一直踢下去!”“尚周三”联队队长雍军说。

无锡经开区尚贤河公园足球场无锡经开区尚贤河公园足球场

  去年,无锡经开区利用尚贤河湿地公园、金匮公园等开放式公园资源,以及现有体育健身场地,共改建11片球场。它们全部升级为灯光球场,可在夜间开展足球、篮球等多种运动项目。记者看到,在尚贤河灯光足球场旁边,一座两层楼的集装箱造型配套用房内,有水吧、淋浴间、休息室、卫生间、接待室、备战室等完备的服务设施。

  3月17日,星期五。晚8时,在南京市建邺高新区“西城·夜未央”运动街区的篮球场,一场对抗赛正热火朝天地举行。在附近一家网络公司工作的李斌告诉记者:“一天下来头昏眼花,就靠运动减压。”“西城·夜未央”是南京新近建成的首个24小时运动街区,其中由“维哈运动空间”负责运营的篮球场、七人制足球场、五人制足球场、亲子儿童网球场等4个球场以及一个多功能体育场,自2月初陆续开始试营业。“顾客可以通过小程序或电话预约。篮球场、小足球场,价格分包场和散客两种,散客一个人39元,活动两个小时,差不多两杯咖啡钱。下午5点后包场,469元一场,顾客也能接受。”店长马小豪说,“街区周围遍布IT公司和高档写字楼,有很多爱运动的年轻人。虽然试营业时间不长,我们已经接待500多人次。晚上7点到10点左右顾客多,因此我们加派了晚班人手。”

  灯光球场,便利“朝九晚五”上班族晚间锻炼的同时,也为青少年和老年群体延长了运动时间。2021年底,泰州东环高架体育公园揭开面纱。高架桥下的废弃地,变成灯光篮球场、灯光足球场、灯光羽毛球场以及乒乓球台、全民健身路径。公园附近居民区很多,有了这个带灯光球场的体育公园,附近的老年人不用摸黑锻炼,中小学生们在家门口几步路的距离,就能和同学们一起踢踢球,为生活减压。只要天气好,每个晚上这里都热热闹闹。

南京武定门公园南园内的乒乓球场南京武定门公园南园内的乒乓球场

  灯光球场,聚起有着共同爱好的人们,成为一个和谐的社交空间。在南京市武定门公园乒乓球场打球六七年的任网罗,建了球友微信群,“去年底组织了一场比赛,我们人多,只能双打,大家热情蛮高的!4月15日,我们再组织一场”。记者原以为球友都住附近,没想到中年人老朱住在4公里外,除了刮风下雨每晚骑电动车去打球,而高中生小王从家到公园要坐好几站地铁,他每周末也要挤一个晚上去打球。听老朱、小王连说“这里氛围好”,记者问,怎样算氛围好?老朱答道:“融洽、不闹矛盾,相互之间有照应,健康快乐!”

  挖掘资源、购买时段,拓展惠民空间

  南京90后蒋媛最近在悠湖网球场学网球,球场在南京未来网络小镇一栋楼的楼顶,早就装了灯但曾经只在白天开放。两年前,从事网球推广的吴哥看中这片球场,跟园区合作开灯运营,吸引了晚上才有时间打球的上班族、学生族。蒋媛说,学网球之前,她专门在“小红书”等平台上搜索家、单位附近的网球场,也向常年打网球的人打听,结果发现免费开放的网球场不多,有的还在别的小区里,估计用不了。离家3公里有收费网球场,但那里的网球课价格较高,所以她选择了10公里之外、价格便宜的悠湖网球场。蒋媛还感慨,夜间开放、普惠的网球场再多些就好了。

  群众的需求,就是发力的方向。记者从南京市体育局了解到,2021-2022年,南京新建、改建100片灯光球场,覆盖该市所有行政区和江北新区。到2025年,南京计划建成200片室外灯光球场。新建与改建的灯光球场,主要利用城乡闲置用地、城市边角地、全民健身场地、公园绿地、商业综合体等场地。

南京“西城·夜未央”运动街区南京“西城·夜未央”运动街区

  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区级体育部门、街道社区摸底排查,发掘梳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存量资源,确定新建、改建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有部分经营性体育场地管理方,主动向区级体育部门“自荐”。满足新建、改建条件的,区级体育部门会同产权单位或管理方共建,建成后市体育局提供相应的建设补贴。2021年、2022年,南京市体育局分别给予全市新建、改建灯光球场215.2万元和 170.64万元补贴。

  这些灯光球场,有的免费向公众开放,有的实行市场化运营。在南京市雨花台区,2020年底建成的商业综合体“吾悦广场”,楼顶有一片灯光球场。4个篮筐,可供30人同时打球,20元不限时,“朝十晚十”与商场同步开放。球场运营方、“99度篮球公园”雨花吾悦店负责人李静介绍,球场除了原先安装的LED照明外,雨花台区文化和旅游局(体育局)还补贴安装了6个太阳能灯,可根据天气自动开关,节能不刺眼。这个球场,也在部分时段低价、免费开放。

  无锡经开区尚贤河公园内的球场改建项目,由国企无锡市太湖新城集团下属新泽文商旅公司出资。无锡经开区管委会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把球场部分时段买成公益时段,免费开放。篮球场、沙滩排球场6:00-22:00免费开放,足球场周一到周五6:00-16:00免费开放。

  无锡经开区尚锦城小区C区,有一片600平方米的篮球场,曾因没有得到妥善维护,老化磨损,用者寥寥。尚锦社区与物业共同筹集7万余元改造资金,选用安全性更高的硅PU地胶,更新篮球架、球场LED照明灯等设施。改造后的球场去年8月投入使用,冬季下午5时亮灯,其他季节每晚6时亮灯,关灯时间都是晚上9时。“该球场照明设施属于小区内公共设施的一部分,电费由物业承担,因使用了环保节能灯,再加上每晚开灯时间不长,产生的电费并不高。”尚锦社区党委副书记盛骏介绍。

  灯光同样照亮了爱运动的乡镇居民。3月初,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人民公园内,两片灯光篮球场对外开放。球场由惠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出资建设,全天免费开放,可服务周边4个村、社区的约2万人。阳山镇文体旅游科负责人石瑛说:“球场按照友好协商的方式使用。我们倡导使用者自觉维护球场卫生,也在积极听取群众对球场管护的具体意见和建议,以更好地满足群众运动健身需求。”

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灯光篮球场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灯光篮球场

  去年,南通市通州区平潮镇开展运动健身场所评估,确定了今年建设4片灯光篮球场的计划。平潮镇人大副主席夏育华告诉记者,位于四十里村、颜港村的场地目前已浇筑完成,近期采购篮球架;入住约3600人的沪通家园,小区篮球场在选址;滨江小区的篮球场将在小区交付后建设,该小区可入住约3000人。4片灯光球场全部由政府出资,建成后交给村委会、小区物业管理。

  合理布局、智慧运营,让健康“可见”

  记者了解到,有的地区利用废弃地、闲置地建成灯光球场,但因为涉及管理费用,有灯不开,天黑后球场就上锁。灯光球场名不副实,令周边居民感到遗憾。

  当灯光球场建起来、亮起来,打球扰民、争抢场地、场地维护等问题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个位于居民小区里、没有篮筐的半片篮球场,让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城市更新规划设计院总设计师刘志超印象深刻:“那是2020年我们在一个小区调研看到的。篮球场就在一栋居民楼南边,有居民抱怨‘没法用,一用就有人投诉’,还有居民说‘喜欢打篮球的人有不少,但他们一打就干扰到周边所有住户’。篮筐被人拆掉了,小区居民想要打篮球,需要到2公里之外。”在征求居民意见后,规划师把半片篮球场改造成一片羽毛球场,对场地也做了静音化处理。在小区南侧的滨河公园中,增设了灯光篮球场。“不过,我们最近了解到,因离居民楼近,新的篮球场晚上不开灯,只能在白天使用。”

  刘志超说,在社区生活中,居民日益增长的对运动空间的需求,与运动空间布局不合理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仍然较为明显。人们可以利用公共绿地建设灯光球场,但如果选址不合理,球场使用率仍然可能受到影响,甚至闲置浪费。“我们更加倡导通过复合利用公共空间,充分利用学校运动场馆夜间时段等方式,尽可能化解这一矛盾。”

泰州东环高架体育公园泰州东环高架体育公园

  建成的灯光球场,如何使用好、管护好?尚锦城小区C区灯光球场更新事宜、亮灯时间都是民主协商的结果,既方便居民下班打球,也确保休息时间不扰民,得到靠近球场几幢楼居民的认可。居民们还自发约定,北半片球场供老人、小孩们活动放松,南半片球场由篮球爱好者使用,有特殊情况再沟通协调。盛骏介绍:“一方面优先保障业主使用权益,如果发现非小区居民长期占用球场,则友好劝离;另一方面强化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和物业的责任意识,倡导文明使用球场,发现设施设备破损,及时反馈、处理。目前球场还在3年保修期内,相关问题会由承建方解决,过保修期后如出现破损,社区会及时联系专业人员修缮,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隐患。”

  南京紫金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琪琪认为,除了关注灯光球场数量增加、规模扩大,还要关注灯光球场的运营效率。该公司在南京运营的3个“云享动”球场,都采用智慧运营方式。在“云享动”1号球场,记者看到七人制足球场、篮球场周围不仅有灯,还有一些摄像机。“我们使用人工智能视频系统,通过摄像机捕捉用户进球的精彩瞬间,自动生成运动短视频,供用户分享到朋友圈。这些摄像头也用于日常巡检,管理人员可以从远端全方位查看球场状态,减少现场巡查所耗费的人力。”该公司技术总监成曦介绍,“我们对球场进行轻量级数字化改造,实现场地可感知可管控,来锻炼的市民可以在线预订、自助入场、自动计费。灯光由人工智能控制,夜晚有人预订的时段,灯光自动开启,球场可以实现无人化智慧化运营。”

南京“云享动”1号球场南京“云享动”1号球场

  在姚琪琪看来,灯光球场的运营会越来越依赖数据分析。该公司从数据中发现,90后和00后的注意力正快速从传统的篮球、足球转向飞盘、棒球等新兴运动项目。如何提供适合年轻人的服务、如何合理安排运动项目,避免场地使用“打架”,这些都是运营方可以依靠智慧系统探索的方向。“通过后台数据产生的热力图,我们能清晰看到人们对球场的具体需求,有利于政府在球场布局规划上更加精准。”

  “灯光球场等健康设施应该是开放的,也应该是可见的。健康设施多了,大家更愿意运动,而运动的人多了,设施也会增加,这是相互促进的。”刘志超认为,“关注球场,其实是关注健康。期待生活中有随处可见的运动空间、运动人群、运动氛围。”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