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铁集团有关通知,明确新建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线路名称为“沪宁沿江高速铁路”简称沪宁沿江高铁。沿线车站名称为: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想知道沪宁沿江高铁新站房长啥样?一起看看吧!

句容站

  句容站东临“第八洞天”茅山,站房外形设计将中国传统建筑与山水轮廓相结合,犹如在山水间划出一道优美弧线。

金坛站

  金坛站整体呈曲面造型,外观独特。建成后,沪宁沿江高铁与镇江至宣城铁路(规划)将共用金坛站。

武进站

  武进站以“山水连绵、园意新城”为设计理念,打造出景观式站前广场。

江阴站

  江阴站是沪宁沿江高铁面积最大的站房,设计方案采用“江尾海头、巨轮启航”的理念,凸显江阴独特的人文气质。

常熟站(改扩建)

  常熟站站房以“七溪流水、波光粼粼”为设计理念,立面幕墙上虚实结合的玻璃和金属铝板,形成了韵律渐变的变化机理,宛如水的灵动。

  沪宁沿江高速铁路是长三角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新建正线全长278.53公里,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线路西起南京南站,途经南京江宁区、秦淮区,镇江句容市,常州金坛、武进、经开区,无锡江阴市,苏州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终至太仓站。全线共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8座车站,其中句容、金坛、武进、江阴为新建车站。

  沪宁沿江高速铁路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沪宁通道的第二条城际铁路,主要承担沿线与沪宁间的城际客流。这条铁路的建设,对于进一步缩短苏南经济发达县市与上海、南京的时空距离,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促进南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来源:长三角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