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月10日)上午,南京召开全市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以实际行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

  我市连续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三个100条”政策和2022年实施方案,连续获评国家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一件事一次办”等举措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推广。

  今年,为更好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我市在广泛征求各方市场主体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并计划推出126项具体工作任务

  实施意见主要分为五个方面——

  全力集聚高端化资源,全面支撑科技自立自强。聚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高端人才集聚、优化科技金融服务和强化应用场景打造,制定了18项工作任务,包括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尽职免责负面清单、完善科技人才工作一体化推进机制、搭建创投对接平台、围绕重点领域打造应用场景等。致力于培育适合科技创新的一流生态,为高质量发展聚智蓄力。

  全力深化市场化改革,全面激发经济发展活力。聚焦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缩短行政审批流程和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制定了30项工作任务,包括推进“一业一证”“一照多址”改革、试点产业用地储备制度、大力推行“拿地即开工”“桩基先行”、严格规范涉企收费和行政处罚行为等。致力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方位降低企业生产经营综合成本,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全力推动法治化建设,全面维护公平竞争秩序。聚焦加强企业司法保护、强化精准高效监管、深化政务诚信建设、优化商事解纷机制和提升破产办理质效,制定了33项工作任务,包括开展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项行动、全方位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合法权益,推广非现场监管、信用监管、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提升商事解纷和办理破产效率等,致力于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全力拓展国际化场景,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能级。聚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优化外商投资服务和强化区域链接效应,制定了16项工作任务,包括持续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深入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涉外商事纠纷仲裁、调解和诉讼“三位一体”多元解纷机制等,致力于以更高水平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拓宽视野。

  全力加强制度化保障,全面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聚焦提升政策服务水平、加强政策评估推广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制定了29项工作任务,包括推动惠企政策“即申即办”“免申即享”、深化“先解决问题再说”机制、建立健全重大政策评估评价制度等。致力于以高效集成的政策供给和落实机制坚定市场主体发展信心,让企业“敢闯、敢干”,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市发改委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最持久、最强劲的制胜之道,我市将以《实施意见》的发布为新的起点,全面强化政策的落地落实,切实在南京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会议还通报表扬了2022年度机关作风和行业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宣布2022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宣布2022年南京市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并分别颁奖。

  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发展之“进”、企业之“志”,南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