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2022年“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活动在南京正式启动。156名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专业领域的海外博士来到活动主会场,2000余名海外人才线上参会。活动现场,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彤发布了2022~2023年度首批江苏海外人才和博士后需求信息。记者注意到,目前,江苏全省已有305家重点企事业单位提出8199个海外人才需求,1130家博士后站点、720家企事业单位提出了5235个招收博士后岗位需求。

  此次用人单位覆盖了全部16所在苏“双一流”高校和中科院所有在苏机构,80%的省属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80%的“中国500强民企”江苏上榜企业以及75%的江苏上市公司百强企业。其中,高校科研院所方面共提出人才需求10190名,如东南大学提出404名博士后招收需求,河海大学提出200名博士需求。企业方面共提出人才需求2678名,恒力集团等23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百企引航”行动计划企业提出539名博士后招收需求。医院方面共提出人才需求566名。

  记者发现,近一半需求瞄准“高精尖缺”。首先,聚焦主导产业人才,主要集中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领域,其中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前沿新材料、软件信息与集成电路领域分别提出1950名、1579名、1189名、1330名人才需求,占总需求近一半。另外,聚焦数字经济人才,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的基础软件、工业软件、高端芯片、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领域人才需求迫切,超过总需求的30%。

  记者发现,各类用人单位对引进人才明确提供薪资、安居、科研经费、项目启动等多项优厚待遇。薪资方面,年薪在30万元以上的薪资岗位超6526个,占比达48.5%,其中年薪50万元以上的薪资岗位2391个,占比超过20%;中国电科55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钢集团等单位甚至拿出超百万年薪引进全球高端人才。安居方面,多数用人单位提供30万元以上安家费用,如南京大学对海外优秀青年提供1套住房,再加100万元的安家费。

  记者了解到,“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已连续举办16届,吸引了25个国家和地区的1709位海外博士来我省考察交流,已有近300名落户江苏,其中15名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46名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