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首届移动物联网大会(2022)在无锡举行,大会以“移动物联新超越 万物智联新时代”为主题,围绕移动物联网“物超人”重要时间节点,邀请院士专家及产业界各方开展产业政策、落地应用场景、产业规划部署等方面交流,探讨如何加速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会上发布了2022年移动物联网“物超人”领先城市,15个领先城市中江苏占据3席,分别是常州、无锡、南京。

  进入“物超人”时代

  从“人口红利”向“物联红利”转变

  会上发布了15个移动物联网“物超人”领先城市:深圳、常州、北京、杭州、东莞、惠州、上海、济南、广州、青岛、宁波、温州、郑州、无锡、南京。

  江苏省通管局副局长耿力扬介绍,移动物联网是以蜂窝移动通信技术和网络为载体,通过多网协同实现万物互联,连接泛在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物超人”是什么意思?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16.98亿户,而代表“人与人”连接的移动电话用户数为16.78亿户。这个超越意味着我国正式进入“物超人”时代,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中国信通院首席专家续合元认为,“物超人”不仅仅是数字的超越,更重要的是,说明移动物联网已经深深扎根在人的日常生活当中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分析,“物超人”是物联网发展、网络技术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过去依靠人口的红利,在节点上可能网民数、网民的每天上网时长均接近天花板。但是连接“物”打开了网络应用的另一个维度,它意味着未来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家居等应用会有一个爆发性的增长。

  江苏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

  全国排名第二

  最新数据表明,江苏基础电信企业发展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近2.2亿户,全国排名第二,是江苏省移动电话用户总数1.05亿户的2倍多,是江苏常住人口的2.5倍多,这标志着江苏省移动物联网基础网络建设和应用发展达到了一定的规模。江苏物联网终端接入流量4.4亿G,全国排名第三。

  至9月底,江苏累计建成5G基站18.2万个,全国排名第二。5G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医疗等领域加快物联网应用场景探索和落地。

  下一步,江苏信息通信行业将继续统筹布局双千兆、数据中心、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同时,大力推动物联网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各类技术应用创新,挖掘探索智能生产和智慧生活新方式,助力江苏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