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影响结束,气温悄然回升,刚刚过去的周末,江苏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已升至30℃以上。“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应该是未来一周天气最好的写照。根据省气象台的预测,未来一周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19-20日受今年第14号台风“南玛都”和北方南下冷空气共同影响,江苏将有大风天气,陆上风力东部地区5-6级阵风7级,江苏沿海海面7-8级,阵风9级左右。19-21日全省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下降幅度4-7℃。

  今年第14号台风“南玛都”18日已减弱为强台风级,并将逐渐向日本九州岛西南沿海移动,由于距离较远,“南玛都”对江苏的影响主要是在海区大风。江苏省气象台18日上午发布海区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第14号台风“南玛都”影响,预计18日夜间到20日连云港海区、盐城海区和南通海区将出现9级左右的阵风。

  未来一周我国的天气舞台将是冷空气的主场,过去一段时间,冷空气较弱,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河北南部、河南、山东等多地,在入秋后又再度返夏。不过接下来,冷空气将会持续发力,18日至21日、22日至24日,将分别有两股冷空气“接力”南下,不仅气温普遍偏高的格局会出现转折,而且也将推动华北平原等地的季节转换。

  第一股冷空气已经启程南下,18日晚上开始自北向南开始影响江苏。根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全省晴到多云,18日夜里到19日本省东部地区,风力5-6级阵风7级。需要关注不断下滑的气温,未来三天全省最高气温逐步下降到23℃左右,21日早晨淮北最低12℃左右,请把秋装准备起来!

  冷空气预计19日后期开始影响南京,未来三天南京都将以多云天气为主,风力增大,气温也将有所下降,21日早晨最低气温仅16℃到17℃,请大家适当保暖,谨防感冒。

  9月23日也将迎来一个重要节气“秋分”。秋分,“分”即为“平分”、“半”的意思,除了指昼夜平分外,还有一层意思是平分了秋季。秋分时节,中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先后进入了气象学意义的秋季,日平均气温都降到了22℃以下。北方冷气团开始具有一定的势力,大部分地区雨季刚刚结束,碧空万里,风和日丽,秋高气爽。秋分后太阳直射的位置移至南半球,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越来越少,而地面散失的热量却较多,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江苏大部分地区都将在秋分节气正式进入秋季。

  具体预报

  19日 本省东部地区多云到阴,其它地区多云。

  20-21日 全省晴到多云。

  22日 淮北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

  23-24日 全省晴到多云。

  25日 沿江和苏南地区多云到阴,其它地区多云。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