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副热带高压主体控制范围不断西伸北抬,本周熟悉的“闷蒸感”又回来了,未来的天气舞台,将被一个“热”字强力霸占,晴热高温将成主旋律!

  未来三天,江苏大部分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高温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3日淮河以南地区有高温天气,4-5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将直逼40℃。预计6日高温的强度略有减弱。

  气象资料显示,2日江苏最高气温普遍在34-36℃,其中宜兴最高39℃,南京全市最高气温升至36℃以上,南部地区高淳、溧水在37℃到38℃。伴随午后能量不断积累,加之地面触发条件较好,南京主城区部分地区也迎来了不同程度的热对流天气,南京市气象台已于昨天14时49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午后热对流似乎成了常客,气温也会更加放飞自我,预计3日起南京的最高气温将达到38到39℃。

  据气象部门最新统计,02日08时-20时,无锡、南京、苏州等10个市的35个乡镇(街道)的降水量达到25mm以上,其中5个市的8个乡镇(街道)的降水量达到50mm以上,前3位分别是无锡迎龙桥街道74.6mm、南京五老村街道57.1mm、苏州昆山站52.7mm。目前,分散性降水回波位于沿江地区,移动缓慢。

  监测显示,今年7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平均气温为23.15℃,仅次于2017年7月,为有完整观测以来的第二位。浙江、四川、云南、贵州经历了最热的7月,浙江和四川甚至还是当地观测史最热的一个月。

  据中国天气网,省会级城市中,杭州今年7月高温日数达到26天,高居榜首;福州25天紧随其后,而且是25天高温连续出现,一热几乎一整月。上海(徐家汇站)、重庆(沙坪坝站)高温日数也达到20天以上。

  中国天气网专家分析,进入8月,在强盛的副热带高压掌控下,我国高温暑热天气还将延续。由于副热带高压位置北抬,高温的重心也将由江南、华南逐渐北抬至长江中下游至华北一带。华东中部、华中中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高温日数将较常年同期偏多,有阶段性高温热浪出现。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