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受高空槽影响,28日凌晨到夜间我省自西北向东南有一次强对流性天气过程,最强影响时段主要在28日白天,沿江及以北部分地区有8~10级、局地11级左右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60毫米,请注意防范。

  什么是强对流天气?“个头”不大、突如其来、生命短暂的强对流天气是个名副其实的“暴脾气”。 强对流天气是指雷雨大风(风速达到或超过17米/秒)、冰雹、龙卷风、短时强降水等由中小尺度对流系统产生的天气,通常伴有雷电,且具有突发性强、生命史短、局地性强、天气剧烈、破坏力大等特点。强对流天气不仅能量大,影响也大。

  26日开始进入了中伏,7月26日至8月14日,今年的中伏总共有20天。俗话说“热在三伏”,今年的天气是“热在初伏前”。今年“初伏”期间南京站共出现4个高温日,最低气温也维持在25℃左右,相较初伏前可算是“凉快”不少。未来三天南京多分散雷阵雨。气温方面,28日南京的最高气温将升至37℃左右,29-30日由于云系较多,最高气温维持在33℃到35℃之间。

  从全省范围看,目前江苏仍多雷阵雨天气。目前看,27日后半夜至28日我省沿江以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提醒大家保持关注最新短临预报,出行备好雨具,注意安全。28-29日我省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8℃。30-31日高温缓解,苏南部分地区仍有35℃左右高温天气。

  盛夏季节能遏制高温的,台风要算一个,可是今夏台风为何迟迟不来?这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强盛,遏制了海上热带系统的活动。不过7月30日前后,副热带高压可能有所减弱“瘦身”,逐渐给热带系统发展释放出发展空间。据中央气象台消息,8月初,南海及西北太平洋热带扰动趋于活跃,可能有一个台风生成,给我国东南部海区带来风雨影响。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