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江苏究竟有多热?7月12日上午,江苏省气象台时隔5年拉响了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我省沿江和苏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39℃以上高温。江苏三地最高气温突破了40℃:宜兴以41.3℃拔得头筹,溧阳40.8℃,苏州东山40℃。江苏多地气温刷新了7月中旬极值。13日炎热指数不减,预计14-15日全省高温强度和范围逐渐减弱。

来源 江苏气象来源 江苏气象

 

  炎热破纪录

  苏州局部出现43℃高温,多地刷新7月中旬极值

  “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丝毫不夸张,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江苏很多地方晴热少云,大地滚烫如铁板。根据省气象台的监测,12日白天江苏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截至16时,全省630个乡镇(街道)最高气温达到39℃以上,284个乡镇(街道)超40℃,最高达43℃(苏州市区金阊街道)。

  据统计,苏州、南京、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泰州、南通、盐城等市的31个国家站12日最高气温刷新1961年以来7月中旬极值。

  南京市气象台12日上午9点左右就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而上一次南京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还是在2017年。12日下午,南京基准站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9.2℃,离40℃也就是一步之遥。

  还要热多久?

  14日起雨水给北部降温 南京周末有望“退烧”

  预计13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仍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淮河以南地区最高气温37到39℃,其中沿江和苏南部分地区可达40℃。

  据省气象台的预报,14-15日全省高温强度和范围逐渐减弱。13日夜间至15日受冷涡影响,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对流性天气过程,期间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南京未来三天的最高气温依旧是维持在39℃附近,受高空冷涡影响,15日南京有分散性雷阵雨,出门记得备好雨具。目前看16日之后,南京有望暂别35℃的高温天气。

  从早热到晚

  高温也搞“996”,空调从早开到晚

  近期高温堪称天气圈的“劳模”,每天来得早走得晚,白天兢兢业业冲击40℃,晚上恋恋不舍发挥余热,多地维持30℃不掉线,可谓“日蒸夜煮”。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全国夜间火炉地图可以看出,未来三天,南方大部的夜间依然热情似火。最热的地区集中在上海、江苏中南部、浙江北部、安徽东部、湖北东南部、重庆东部等地,这些地方夜间最低气温也在30℃或以上,全天都热得难喘息,空调、电扇、凉席能用的降温神器可以全上阵了。

来源 中国天气网来源 中国天气网 

  我们适应了以白天的最高温反映一个地方的炎热程度,夜晚的最低温较少受关注。但其实夜晚的30℃比白天的30℃会让人更难以忍受一些。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副热带高压正是此轮南方高温闷热天气的幕后推手。此轮高温过程夜温高的区域集中在江浙沪地区以及重庆一带,原因正是副热带高压比常年同期偏北偏强,控制江浙沪包邮区。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