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莴苣皮削干净并确保品质,后天早上分别送200公斤到硕项湖小学、长江路小学、汤沟镇小学、孟兴庄小学……”“挑选1万斤莴苣送到恒基广场森林园”……5月22日,灌南县田楼镇头图村书记付明良一会忙着统计订单,一会赶去田头安排装运。订购莴苣的电话接连不断。

  头图村种植户王庆明今年种植的140亩莴苣喜获丰收,但受疫情影响,他和山东客商签订好的购销协议成为一纸空文,以往畅销的莴苣现在却成了滞销品。看着鲜嫩的莴苣慢慢变老,就要烂在地里卖不出去,一家人愁眉不展。

  莴苣滞销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伸出手帮忙找销路。灌南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倪正霞及时联系县内相关媒体和蔬菜批发市场、大中型商超、网上配送企业等,还向相关单位和商超发出采购倡议。当天,他就协助销售了1500多公斤莴苣,还对接联系了淮安市、连云港市的菜场大批量供货。

  “听孩子说咱县莴苣滞销了,所以过来买的。”一位90高龄的爷爷骑着三轮车来买了20斤莴苣。汤沟两相和酒业2000斤、农商行4000斤、润普食品2000斤、赛邦药业2000斤……短短两天时间,莴苣就卖掉5万公斤。王庆明全家人打结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在大家的帮助下,现在滞销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现在还剩30万公斤,我们也正在和各个单位、周边饭馆联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