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夜间,江苏可能迎来“初雪”

  北京时间12月21日23时59分将迎来“冬至”节气,“数九寒天”拉开帷幕。根据江苏省气象台对一周天气的展望,本周23日夜里-24日全省有一次降水过程,需要关注24日夜里沿江和苏南地区雨雪相态转换,有可能转小雨夹雪或小雪。

  24-25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江苏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48小时最低温度降幅10~12℃,并伴有陆上5-7级,江河湖海面7-9级的偏北大风,最低气温出现在26日早晨:沿淮和淮北地区-8℃左右,其它地区-5~-6℃,全省有冰冻。另外,22-23日早晨需关注大雾天气。

  经历了前两天的“天寒地冻”,昨天随着寒潮的远离,阳光助力,午后气温迅速回升。今天沿淮淮北地区14℃,其它地区15~16℃。短期气温都将维持,午后阳光暖洋洋。早晚气温还不是特别高,预计这几日江苏的最低气温都在0到1℃,日夜温差大。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将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和“数九寒天”了。南京地区的冬至,气温均为2.8℃,最低气温均为-1℃。有的年份,一入冬至就伴随着极寒低温,比如2005年的冬至节气,南京就出现了-7.9℃的低温。但是今年冬至当天,南京的最高气温预计将达17到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