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的尾声,江苏迎来了下半年第四波寒潮,西北大风也让气温再度“自由落体”。今天早晨江苏淮北地区最低气温下降至-4℃,有冰冻,而淮河以南地区此次降温过程的最低气温出现在明天早上,南京预计-2℃。未来一周江苏都以晴天为主,白天的气温缓慢回升。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南京今年入冬又迟到了

  江苏气象制作了入冬进程图,截至11月30日,江苏已经有8个城市成功“入冬”。其中入冬最早的是徐州(11月7日),连云港、宿迁、淮安、盐城、泰州则在11月8日入冬。其中,盐城更是遇到了近20年最短秋天,仅有24天。@江苏气象说,“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春夏‘咻’冬吗?”

  在气象上,连续5天日均气温低于10℃,就算是“入冬”了。苏南地区“官宣”入冬的目前只有无锡和镇江。南京、扬州、常州、南通和苏州还在“纠结”入冬中。南京入冬是在11月18日,今年冬天又迟到了。

  昨天,受到今年第四波寒潮的影响,江苏多地出现大风天气。省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7到8级西北大风。由于“风寒效应”,所以白天体感温度要比实际气温低不少。当大风在冬天施展寒冷“物理攻击”,其实只要挑选合适的衣物,比如穿上防风面料的衣服,尽量减少裸露在外的皮肤,就能将“风寒效应”降到最低。

  今天江苏的风力会逐渐减弱,最低温度:淮北北部地区-3~-4℃,有冰冻,本省东南部地区2℃左右,其它地区0~-1℃,最高温度:全省8℃左右。未来一周,江苏基本上都以晴朗干燥的天气为主。明天全省的最低温度-2℃,最高温度10℃左右。3日-5日,气温开始回升。

  预计本月有4波降温

  根据省气候中心的统计,近1个月以来(2021年11月1日-29日),气温淮北地区10.5℃,江淮之间11.7℃,苏南地区12.8℃;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地区偏高1.1℃,江淮之间偏高0.7℃,苏南地区偏高0.9℃。而这个秋天,晴朗的干燥日子较多,近1个月以来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地区偏少20.2%,江淮之间偏少23.4%,苏南地区偏少16.7%。

  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年12月气温全省大部分地区偏高0~1℃。月极端最低气温淮北地区-11~-8℃,其他地区-8~-5℃。全省范围内有4次降温过程,发生时段为:12月上旬前期、12月上旬中后期、12月中旬中前期和12月下旬中期。

  预计今年12月降水量全省大部分地区偏少0~2成。全省范围内有2次降水过程,出现的主要时段为:12月中旬后期和12月下旬后期。

  今冬的寒潮是不是偏多

  有网友疑惑,现在才11月,已经有四轮寒潮影响我国,感觉今年寒潮比往年多,真的是这样吗?国家气候中心1951年至2020年逐月寒潮统计显示,往年到11月底,寒潮发生次数为2次,今年已有4次,较同期来说确实是偏多的。

  从数据中也可以看到,11月是寒潮发生最多的月份,其次为10月和3月。1990年11月曾出现过4轮寒潮,1979年和2011年的11月也经历过3轮寒潮。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晴到多云,西北风逐渐减弱到3到4级,-1℃到9℃;明天晴到多云,西南风3到4级,-2℃到12℃;后天晴到多云,偏西风3到4级,0℃到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