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笪颖 李先昭) 11月8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公布,新一批49个城市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淮安市成功摘得“世界美食之都”桂冠。这是继成都、顺德、澳门、扬州之后,中国第5个城市跻身“世界美食之都”之列。

  淮安是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传承地之一。淮扬美食始于春秋、盛于明清,是新中国“开国第一宴”的基准菜系。现存淮扬菜经典名菜名点1300余种,298道菜点烹饪技术入选省级非遗名录。

  近年来,淮安市以淮扬美食为突破口,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全市食品产业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汇聚了旺旺食品、今世缘酒业、全稳农牧等一大批骨干龙头企业。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各类餐饮店4万多家,从业人员25万余人,餐饮年销售额210亿元,拥有以“盱眙龙虾”“淮安红椒”为代表的地理标志商标129件,位居全国设区市前列。

  淮安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入选世界美食之都,这为淮安赢得了一张耀眼的国际名片,既有利于进一步弘扬淮安悠久的美食文化,也有利于推进淮扬美食的国际交流,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这座城市浓郁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