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第二次全国性的寒潮过程从明天开始影响江苏,此次寒潮影响前后,气温反差十分强烈,江苏48小时降温可达12~14℃,下周一淮河以北地区大部最低温将跌至冰点。明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立冬”节气,江苏省气候中心也发布了今冬气候预测,今年冬季(2021年12月-2022年2月)影响江苏的冷空气活动频繁,预计发生强寒潮事件的可能性大。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雪预警

  江苏此次无缘“初雪”

  关于这场寒潮过程,江苏省气象台也为大家划了重点:今天还不冷,最低气温在14~16℃;冷空气影响下,周日气温“速冻式”下跌,7日全省4~5℃,8日全省最低1℃,加上6~8级大风呼呼,下半年来最冷早晨即将来临,大家秋裤羽绒服准备起来!

  11月5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还发布了今年下半年首个暴雪蓝色预警——此次寒潮到来,我国华北、东北等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当地11月罕见强降雪。但是目前看,江苏此次不会出现“初雪”。

  预计11月8日,寒潮影响趋于结束。此后,依然有弱冷空气不断补充进来,我国气温回升缓慢,将持续偏低。

  冬季气候预测出炉

  江苏极端低温或达零下13℃

  据江苏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冬季(2021年12月-2022年2月)影响江苏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淮北地区气温总体以偏冷为主,江淮和苏南地区气温总体以常年至略偏暖为主,发生强寒潮事件的可能性大,降水总体以偏少为主。

  预计今年冬季江苏气温淮北地区较常年偏低0~1℃,江淮之间和苏南地区常年为主,部分地区较常年偏高0~1℃,冷空气频繁,气温波动较大,发生阶段性低温过程和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大。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明年1月的概率最大,淮北地区-13℃~-11℃,其他地区-11℃~-9℃。预计今年冬季江苏降水量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少1至2成。

  建议高度关注冬季阶段性低温对能源保供的不利影响,强降温期间能源供应紧张,需要做好迎接高峰用电准备。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大,可能给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我省冬季降水偏少概率大,冬季森林火险等级高,需加强防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南京天气:今天白天阴有时有小雨,夜里阴,偏东风4级左右,17℃到22℃;明天阴有小雨到中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西北风6级阵风7到8级,8℃到20℃;后天晴到多云,西北风6级阵风7到8级,4℃到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