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讯(记者 于丹丹)根据江苏省气象台的预报,北方有较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预计15-17日将自北向南影响江苏,全省气温将明显下降,最低气温下降幅度8~10℃,局部可达10~12℃。预计本次降温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8日早晨:沿淮淮北地区只有4~5℃,苏南地区10℃左右,其它地区6~7℃。

  17-18日沿淮淮北地区将出现霜或霜冻。另外,15-16日全省有中等强度降水。15-17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陆上5~7级、江河湖海面7~9级的偏北大风。

  南京今天将出现“锋前增温”,最高气温达到27℃,不过,这可能也是夏天最后的疯狂了,气温“过山车”到达顶点后将急速下冲,周六南京的最高气温骤降至18℃,最低气温13℃。风大加上降雨,体感会更加冷一些,有一夜进入萧瑟深秋的感觉,请大家提前做好防寒保暖的准备。

  据悉,这是我国下半年最强冷空气,也是下半年影响范围最大的冷空气过程,中东部将出现“垮塌式降温”。预计十月中下旬,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具体预报:

  14日 全省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气温:淮北13~23℃,江淮之间21~27℃,苏南地区22~28℃。

  15日 全省阴有中雨,局部大雨。气温:沿淮和淮北地区15~20℃,江淮之间18~23℃,苏南地区21~26℃。

  16日 淮河以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并渐止,其它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气温:淮北地区10~17℃,江淮之间13~18℃,苏南地区15~22℃。

  17日 全省多云到晴。气温:淮北地区4~13℃,江淮之间8~15℃,苏南地区12~16℃。

  18日 苏南地区多云到阴,其它地区晴到多云。气温:淮北地区4~14℃,江淮之间6~16℃,苏南地区10~16℃。

  南京天气:今天多云到阴有阵雨,东北风4级左右,19℃到27℃;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局部大雨,东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18℃到23℃;后天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东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13℃到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