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讯(记者 于丹丹)在冷空气的“暴击”下,气温终于“退烧”,昨天早上沿江苏南大部分地区都创下了下半年气温的新低,而今明两天江苏淮北地区最低气温依旧只有12℃。未来三天,江苏大部分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沿江苏南受台风外围环流系统影响,部分地区阴有时有阵雨。白天的最高气温开始回升,但是不会再像前期那样“显著”偏暖,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30℃以下。

  秋风乍起,气温骤降,江苏也算是憋了个大招,来了个“换季式”降温,最低气温一落千丈,其中丰县仅有12℃。南京昨天的最低气温14.4℃,也是今年下半年来气温的新低。而白天的最高气温也非常“清凉”,江苏午后唯一超过25℃的只有启东,26.1℃,还有四个地方最高气温在20℃以下,其中排名最末的是赣榆,19.4℃。南京白天的最高气温只有20℃,相较于上个周末的最高气温,降幅足足有8℃到9℃,街头已经难见“短袖汉”。南京也仿佛在一夜之间便入了秋,但真正意义上的秋天还是要再等等。

  根据气象学的定义,滑动日均气温连续5天在22℃以下,则以其所对应气温序列中的第一个低于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11日下午,宿迁气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10月7日,宿迁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这也是江苏首个“官宣”入秋的城市。不过,据省气象台专家介绍,目前江苏淮河以北地区都已经基本上满足入秋的条件。

  大家普遍的感受是,这两天风太大了。这是因为,北边有冷空气,东南边有台风“圆规”的外围影响,昨天江苏风力普遍有6级的瞬时大风,风寒效应影响下,更是“冻”人了!

  随着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未来几天气温逐渐回升,今天江苏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回升到20℃以上。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明天起沿江苏南地区最高气温将回到28到29℃。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江苏要等到15-16日前后,届时将再次出现大风并伴有降水天气,气温还将有所下降。

  而且这一波冷空气实力会更强,本周末淮河以北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至个位数,目前徐州预报在8℃左右。而预计下周,南京等沿江苏南地区城市也有望“借”冷空气的“北风”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

  南京天气:今天多云,东北风4到5级阵风6级,15℃到24℃;明天多云到阴,东北风4到5级,18℃到27℃;后天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东北风4级左右,21℃到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