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秋分”节气,“秋高气爽”是这个节气应有的样子,但是南京等多地都迎来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的一个高温日,江苏的最高气温超过了36℃。今天江苏西南部最高气温仍在33到34℃,夜里起淮河以北将迎来一次阴雨天气过程。

  “秋分”南京迎最晚高温日

  这个“秋分”有点特殊,江苏很多地方都过出了“大暑”的感觉。炎炎烈日炙烤着大地,南京五个基本气象站最高气温均达到或超过35℃。其中南京基准站最高气温为35℃,这也是当地最晚出现的高温日。据南京市气象台统计,此前最晚高温出现在2010年9月21日,当天最高气温为35.3℃!

  “秋老虎”发威,昨天江苏超过35℃的基本站有十几个。最热的地方是南京市高淳区和扬州市,最高气温都达到了36℃。

  今年江苏秋天为何迟到了

  三伏天欠下的高温,让“秋老虎”全部还给你。为何今年的高温如此顽强?这还得归功于副热带高压。

  原本9月下旬,副热带高压已逐渐“隐退”到海上。因为近期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北、偏强,这样的天气形势有点“大暑”时节的意思。

  江苏目前还不是秋老虎最“嚣张”的地方。预计在国庆之前,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南方还会有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出现,暑热难消。长沙、南昌、武汉等地未来还有起码3天高温,尤其是长沙最高气温可达36~37℃。

  常年应该在秋分期间完成夏秋转换的长江流域,今年秋天集体迟到。据省气候中心专家介绍,往年江苏入秋时间,淮北地区一般在9月上旬,苏南地区在9月下旬。但今年9月以来,江苏的气温较常年平均偏高了1℃到2℃。目前看,预计南京10月上旬可能会入秋,江苏的北边可能会早一些。

  预计今天白天,江苏全省仍是晴到多云的天气,最高温度:本省西南部地区33~34℃,其它地区31~32℃,夜里起淮北地区转为阴有阵雨或雷雨。明天淮河以北地区雨量中等,而江苏其它地区仍维持着多云天气。此轮降雨预计会给江苏北部地区送来清凉,淮北地区最高气温下降到30℃以下。而淮河以南地区近期阳光持续在线,最高气温依旧维持在30℃以上。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晴到多云,东南风4到5级阵风6级,22℃到33℃;明天多云,东南风4到5级阵风6级,21℃到32℃;后天多云,东南风4级左右,22℃到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