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连续4年获得国务院食安委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A等次;获得首次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优秀等次;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37.3万户,同比增长36.1%……”13日,记者在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听到一份亮点满满的上半年“成绩单”。

  下半年又将如何“赶考”?对照年初工作安排和最新工作要求,省市场监管局梳理绘制出一张“作战图”,将重点抓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两反两保”、守牢安全底线、创新监管机制等6个方面25项工作。

  市场主体高速增长,“组合拳”持续出击

  “全省市场主体延续去年4月以来高速增长的态势,上半年新登记137.3万户,同比增长36.1%,其中企业31.6万户、个体工商户105.6万户,分别增长21.5%、41.2%。”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说。

  “蓬勃生长”的市场主体,是江苏营商环境向优向好最直观的体现。上半年,我省企业和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实现线下“一窗”、线上“一网”办理,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服务事项增至6个,首批17个“跨省通办”事项全部接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涉企收费检查,查出违规收费金额1.2亿元,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

  下半年,江苏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还将如何发力?且看一套组合拳——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牵头做好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企业登记信息“双告知”等工作;在3个自贸片区全面推行商事登记确认制试点,并逐步向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区推广;启动“一照多址”改革试点,降低企业扩大经营的门槛和成本;开展“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试点,为企业全流程网上办事提供支撑;上线运行“全链通”平台2.0版,解决申请人身份重复验证难题,实现“一次登录、全网通办”。

  位于宿迁的江苏翔盛粘胶纤维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件涉及企业职工1600多名,确认的债权数额超过60亿元。当地市委、市政府牵头成立了40余人的工作组,对该公司的债权债务、资产状况、环保安全等问题先行调查核实。通过破产清算,该公司退出市场,企业资产拍卖成交后,为地方财政贡献税收1.7亿元。

  针对企业“出生容易死亡难”的窘境,我省已接连“出招”,将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从45天缩减至20天,申请材料由9份减少到3份;政府和法院建立“府院联动”机制,推进企业破产审判工作……无论是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还是“府院联动”,都已成为完善市场退出机制的“关键一招”。下半年,江苏将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试点,支持各地与法院联合建立破产企业退出机制。

  高度关注“两反两保”,“保护伞”牢牢撑起

  “两反”即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上半年,全省累计查处反不正当竞争案件278件;对省内67家重点药企开展反垄断合规培训,帮助企业完善合规体系;对知名医院被冒牌、商业标识侵权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全省406家名称中含有知名医院字号的市场主体全部完成整改;对省内119家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全覆盖摸底调研,对省内42家平台企业进行集中约谈,部署平台企业按照“六个严禁”要求全面开展自查整改。

  “随着‘反垄断’‘价格监管’‘平台经济监管’等成为新时期、新阶段的突出问题,要不断创新丰富监管方式和手段,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朱勤虎说。

  下半年,江苏将强化竞争执法,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公共事业、原料药等民生领域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出台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开展“竞争政策伴你行”活动,重点推进电商平台、公用事业、汽车销售3个领域反垄断合规培训,指导企业建立反垄断内部管理制度。

  “从市场监管总局的巨额罚单到省市场监管局的专题培训,一系列动作对企业而言既是震慑,也是警醒,提醒我们必须适时纠偏、查漏补缺。”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洪刚表示,今后要将《反垄断法》的要点逐一梳理,每年进行动态体检。

  在强化平台经济监管方面,将组织省内平台企业严格对照“六个严禁”开展自查、限期全面彻底整改,“双11”前夕再组织一次集中约谈,依法规范平台经济发展。积极探索直播电商、社区团购、小程序等新业态、新领域监测办法。制定《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督促平台企业开展贯标行动。

  “作战图”在强化“两保”,即知识产权保护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上规划了一系列目标和建议——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查办一批知识产权大要案件;建立全省线下实体店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平台,推行政府出资先行垫付制度;培育一批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和示范企业;发挥消保委社会监督作用,在预付式消费、房屋装修等领域适时发起集体诉讼等。

  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兜底网”织严织密

  “舌尖上的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上半年,江苏实施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对全省900家食品小作坊开展专业“诊断”;完善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追溯体系,“江苏冷链”系统覆盖近3万家企业、4.6万批次产品。全省完成食品抽检监测任务21万批次,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98.12%。

  全省各地涌现出许多创新做法:南京市建立特殊食品和食盐安全监管专家库,首创“监管+专家”模式;徐州市将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纳入市级表彰奖励项目;南通市实施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总监制度,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苏州市打造特色食用农产品监管体系,初步实现“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质量可信”的监管目标;泰州市建设3所食品安全主题公园,营造共治共享氛围……

  为全力保障食品安全,下半年,我省将加强食品安全动态监测评估,继续实施黄牌警示制度,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严格落实“三专”“三证”“四不”管理要求;抓好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内培育300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的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餐饮质量提升等专项行动。

  特种设备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对此,上半年江苏巩固“一年小灶”成果,落实“三年大灶”部署,启动门式起重机、电梯制动器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开展液化石油气瓶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接下来,市场监管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涉危化品企业特种设备隐患整治,持续抓好电梯、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监管,全面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对上级巡视、巡察、督导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严格按照序时进度完成整改闭环,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开展工业管道编码试点,进一步筑牢安全监管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