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幕府西路高架桥下积水”“江北新区丽都雅苑地下车库积水”“鼓楼区水关桥油运小区旁道路积水,水深约60公分”“姜圩路小区57号楼2单元103室积水”……7月8日10时,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随后一场暴雨突袭南京城,导致城区多处积水严重,南京消防和市政管理等多部门迅速出动,调集力量参加排涝抢险,确保道路畅通和市民出行安全。

  在淹水较轻的点位,消防员、交警和市政管理工作人员等联手,通过人工助排方式,打开雨水篦子、窨井盖等,紧急疏通堵塞的排水管道;为加快道路排水通畅,在淹水较严重的点位,安排消防车水泵对积水面积过大的低洼路段进行强排,同时利用消防车泵、手台机动泵和浮挺泵进行抽水。

  排涝过程中,一些周边居民出行被困,排水人员一边组织抽水,一边想办法帮助居民脱困。在浦口区万寿路浩森海工门口,一辆轿车因雨天路滑,导致车轮被卡窨井,排水人员第一时间展开施救,迅速让车辆脱险。而在鼓楼区幕府西路高架桥下附近,多辆小轿车和电动车抛锚,排水人员启动3辆消防车抽排积水,排障车拖出抛锚轿车,约40分钟后,经过紧张排水工作,道路交通恢复正常。

  “南京近期多有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我们将根据气象预警,有针对性地组织街面巡查。目前,我们在一些重点易积水区域前置部署10辆消防车60名指战员巡查除险,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处置险情。”南京消防指挥中心参谋赵洋表示。